大禹第一次大会诸侯的“涂山”,究竟在何地?众说纷纭

2018-07-03 11:35:01 首页

  涂山,亦名当涂山,俗称东山,为古涂山国所在地,据说原来是一座山,大禹治水把山一劈为二,让淮河水改道,变成由南往北流。也是大禹娶妻及第一次大会诸侯的地方。然而,涂山究竟在哪里呢?由于文献记载简略,相同地名较多,形成数种不同的意见。

image.png

  有人认为涂山在伊洛、陆浑一带的三涂山,即今河南嵩县。《逸周书·度邑解》记载,周武王营建洛包时的设想是:“其有夏之居,我南望过于三涂,北望过于岳鄙,顾瞻过于河,宛瞻于伊洛。”《左传·阳公十七年》也记载:“晋将伐陆浑,以有事于锥与三涂。杜预注曰:“三涂在陆浑。”《水经注》、《读史方舆纪要》也都说,三涂即涂山,山上有王母祠、王母润。王母即涂山之女,大禹之妻。

image.png

  有人认为涂山在寿春,即今安徽寿县。《左传·泉公七年》曰:“禹会诸侯于涂山。”杜预注此涂山在寿春县东北。据说,这里就是大禹会诸侯的地方。

  有人认为涂山在今安徽当涂。《史记·复本纪》马贞索隐引皇甫谧的说法,指出当涂有禹庙,涂山应在当涂境内,而当涂的地理位置在安徽和县对岸,马鞍山市南。直到宋代,王懋在《野客丛书》中,也说当涂有涂山。

  有人认为涂山在今浙江绍兴县西北45里。《越绝书》、《吴越春秋》以及《史记·越王勾践世家》都说涂山在越国故都会稽(浙江绍兴),并指出这里是大禹娶妻之处。

  有人认为涂山在重庆。《华阳|国志·巴志》提出,禹娶涂山氏女之涂山在江州涂山县。古之江州,即今之重庆,并说那里有禹王词和涂后调。后世文人墨客借禹娶涂山氏女的爱情故事,题咏甚多,从而使重庆说流传较广。清代陈竹波还在涂山石壁上书刻了“涂山”二字,字高阔十余丈,远远望去,气势非凡。

image.png

  有人认为涂山在今四川北川。汉代扬雄《蜀王本纪》和唐代地理书《括地志》都说,禹生于石纽山,也即今之四川北川县。唐宋许多文人曾到此一游,在岩石上留下了”石纽”、“禹穴”等珍贵笔迹。有关涂山之地处,说法繁多,实属难解之疑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