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历史上真实的冲田总司 冲田总司的俳句

2018-07-03 11:38:55 首页

  冲田总司(1842年7月8日——1868年7月19日)本名冲田宗次郎藤原春政、1863去京都前改名冲田总司藤原房良,是江户时代后期,幕末的新选组队士、副长助勤、一番队队长、剑术指导。一说生日为天保13年6月1日(1842年7月8日), 一说生年为天保15年(1844年)。生于江户(东京旧称)白河藩宅(东京都港区),庆应4年5月30日(1868年7月19日)因肺结核卒于江户。

blob.png

  冲田生为陆奥国白河藩士冲田胜次郎之长子、有两个姐姐(冲田光1833-1907, 冲田金1836-1908)。1845年时父亲去世。大姐冲田光与冲田林太郎(本名井上林太郎)结婚后继承冲田家户主。九岁左右(1850年-1850年其间)成为江户天然理心流道场──试卫馆主人近藤周助的内弟子,同时和日后组织新选组的重要人物近藤勇等人成为同门师兄弟。冲田凭出色的功夫在1861年拿到“免许皆传”,年纪轻轻就成为天然理心流试卫馆塾长,被称为无比的天才剑士。在塾长在任期间,被冲田的指导的人说:“粗暴,易怒”,“练习时相当严厉的样子。”

  1863年, 冲田总司加入浪士组前往京都。在浪士组分裂之后和近藤勇等人留下来组织新选组、之后成为新选组副长助勤。在这个时期,冲田亲自参与了新选组局长芹泽鸭、内山彦次郎的暗杀行动。

  1864年,冲田活跃于池田屋事件,砍倒数名尊王攘夷志士。却在池田屋中突然因肺结核晕倒(有各种说法,例如永仓新八提到的中暑一说)。但是在那之后的新选组历史中,冲田依然相当活跃,实在很难想像在那一天曾经发病。

  冲田所领导的一番队总能完善达成重要的任务,据说即使在剑豪云集的新选组之中,剑技也是数一数二

  1865年2月,在新选组总长山南敬助的脱逃事件中,冲田被遣去追返,在近江草津将其逮捕。2月23日(1865/3/20), 山南在冲田介错之下切腹。(介错意指待在将切腹的人身边,在那个人举刀刺向腹部同时,斩下其首级,以让切腹者更快死亡,免除痛苦折磨。)虽然冲田一直都像对待兄长一样地仰慕山南,但是在他的家书中关于山南的死却仅轻轻带过。1867年以后,由于病情,冲田由最前线沉寂下来。伏见鸟羽之战,冲田因无法参战而被护送至大坂。败战之后,他和队士沿海路回到江户,在参加甲阳镇抚队途中不得已而脱队(有各种说法)。之后冲田便投靠幕臣松本良顺,被藏匿在浅草今户的松本良顺家(一说为千驮谷植木屋平五郎家的客舍),于1868年,在近藤勇遭斩首2个月后仍未获知死讯的情况之下死去。同日夜间遗体被送到现东京都港区元麻布三丁目的专称寺,悄悄埋葬了。

  目前专称寺[专称寺宽永年间起是冲田家的菩提寺(冲田家累代之墓)]在除了每年六月份的总司祭会对外开放之外,平常时间不予开放。

blob.png

  生前留下的唯一一句俳句:「动かねば 暗にへだつや 花と水」

  这句俳句出自福岛县岩城(いわき)市温泉场的某个神社。记载在一个上下都有水色花纹的短册上。

  短册的背面写着「除五位 新选组冲田总司」,据说字迹不是总司本人的。其他情报不明。

  日文直译过来的话,是「如果不动的话,花和水将被分隔于黑暗的两端」这样的意思,一般译为「身不动,隔过黑暗,花与水」或「那些隔过黑暗的花和水」。

  按照日本古代的传说,这里的“水”指的是三途川,就是冥河,“花”指的是彼岸花,两者都是阴阳分界之地的标志。而“隔过黑暗”应该是说三途川与彼岸花就像黑暗中的路标,指引着不愿离世的魂魄踏上往生之路,不要再眷恋尘世的浮华。

  但具体而言这句诗是不是总司所作,是不是总司的辞世之作,又包含着什么样的含义,这些都成了千古之谜。但一般在辞世的意境下,大家都会感叹花谢时那终须零落的宿命,可这词感叹的却是花和水不得不被隔断仅有牵绊的命运,和不甘向这样的命运低头的心情。武士不会怜惜自己的生命,但是最痛苦的是再也不能保护自己想要保护的人和物时那种无力感。

  看起来这首俳句很悲戚,但实则却透露着无比的坚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