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迭石战役什么时候发生的?卡迭石战役的背景

2018-07-03 13:33:53 首页

  卡迭石战役(Battle of Kadesh)是古埃及与赫梯争夺叙利亚地区统治权的系列战役之一,公元前1285年,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率领3500辆战车和近4名万战士,与赫梯国王穆瓦塔尔三世争夺赫梯在叙利亚的主要基地和军事要塞--奥伦特河畔的卡迭石(今泰勒奈比曼德,位于叙利亚霍姆斯附近)。

  卡迭石战役是古代军事史上有文字记载的最早的会战之一,战后缔结的《埃及赫梯和约》是历史上保留至今最早的有文字记载的国际军事条约文书。

image.png

  战争背景

  早在公元前第3000纪,埃及就多次发动过对叙利亚地区的征服战争,力图建立和巩固在叙利亚地区的霸权。但埃及建立霸权的努力遇到了埃及强邻赫梯的有力挑战。约公元前14世纪,当埃及忙于宗教改革无暇他顾时,赫梯迅速崛起,赫梯人在公元前17世纪建国,建国后即不断地向外扩张,在其雄才大略的国王苏皮卢利乌马斯的率领下,积极向叙利亚推进,逐步控制了南至大马士革的整个叙利亚地区,占领叙利亚,扼守卡迭石,就等于封堵了埃及的一条强盛之路,沉重打击了埃及在这一地区的既得利益,埃及自然不能善罢甘休。约前1290年,埃及第19王朝法老拉美西斯二世即位(约前1290-前1224年在位),决心重整旗鼓,与赫梯一争高低,恢复埃及在叙利亚地区的统治地位。卡迭石在年轻的拉美西斯二世眼里,也是创建功绩的最好契机。于是,他率领古埃及强大的军事团体开赴赫梯国,准备夺回卡迭石以及整个叙利亚。

  双方计划

  拉美西斯厉兵秣马,扩军备战,组建了普塔赫军团,连同原有的阿蒙军团、赖军团和塞特军团,加上努比亚人、沙尔丹人等组成的雇佣军,共拥有4个军团,2万余人的兵力。公元前1286年(即拉美西斯二世即位后的第4年),埃及首先出兵占领了南叙利亚的别里特(今贝鲁特)和比布鲁斯。次年(前1285年)4月末,拉美西斯二世御驾亲征,率4个军团从三角洲东部的嘉鲁要塞出发,沿里达尼河谷和奥伦特河谷挥师北上,经过近一个月的行军,进至卡迭石地区,于卡迭石以南约15英里处的高地宿营,位于奥伦特河上游西岸的卡迭石,河水湍急,峭壁耸立,地势险要,是联结南北叙利亚的咽喉要道,也是赫梯军队的军事重镇和战略要地。埃军试图首先攻克卡迭石,控制北进的咽喉,尔后再向北推进,恢复对整个叙利亚的统治。

  就在埃及举兵北上之际,一场紧锣密鼓的备战活动也在赫梯全面展开。拉美西斯二世还未程,赫梯即从派往埃及的间谍那里获悉了埃及即将出兵远征的秘密情报。赫梯王穆瓦塔尔召开王室会议,制定了以卡迭石为中心,扼守要点,以逸待劳,诱敌深入,粉碎埃军北进企图的作战计划。为此,赫梯集结了包括2500-3500辆双马战车(每辆战车配备驭手1人,士兵2人)在内的2万余人的兵力,隐蔽配置于卡迭石城堡内外,拟诱敌进入伏击圈后,将其一举歼灭。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