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十年战争的爆发时间?雅典十年战争的起因是什么

2018-07-04 10:08:22 首页

  十年战争是形容一场战争接连不断持续十年之久,历史上有两场被称为十年战争的史实,分别是雅典十年战争和古巴十年战争。

image.png

  概况

  十年战争(公元前431年~公元前421年)。公元前431中3月,伯罗奔尼撒盟国底比斯袭击雅典盟邦布拉底,引起战端。同年5月,斯巴达国王阿基丹姆二世率军入侵阿提卡,战争全面展开。斯巴达拥有步、骑兵约6万人;雅典拥有步、骑兵约3万人,另有战船300艘。斯巴达的战略是,发挥陆军优势攻占阿提卡,离间提洛同盟各成员国,以包围和孤立雅典。雅典执政者伯里克利的对策是,陆上取守势,海上取攻势,袭击伯罗奔尼撒沿海地区,逼斯巴达求和。公元前427年前后,米蒂利尼等城邦发生反雅典起义,陆上形势对雅典不利。公元前425年,雅典海军攻占美塞尼亚两岸的皮洛斯及其附近的斯法克蒂里亚岛,并煽动斯巴达的奴隶暴动,使斯巴达也陷入困境。公元前422年,双方在爱琴海北岸重镇安姆菲波利斯激战,雅典主战派首领克里昂和斯巴达将军伯拉西达均战死。次年双方签订《尼基阿斯和约》。[1]

  起因

  公元前431年初,从底比斯人同普拉提亚人的争端开始,斯巴达同雅典之间的和约就被彻底撕毁,希腊两大强国之间争夺霸权的战争正式展开。普拉提亚争端发生后,斯巴达立即命令同盟者派出其国2/3的兵力到地峡集合,准备征讨雅典。斯巴达国王阿基达马斯在各国将军和头面人物的会上发表演说。他激励伯罗奔尼撤人和各同盟者,不要作祖先的不肖子孙,也不要玷污自己的名誉。他同时强调要重视行将面对的敌人,注意纪律和安全。阿基达马斯先派一名使者去雅典探听虚实,但是雅典人拒不允许他进城,并把他押送出境。使者走到边境时说道:"今天是希腊大难临头之始。"斯巴达人了解到雅典人不肯让步,便把军队开向阿提卡。这时,斯巴达方面有步兵、骑兵约3.5万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