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惧内的皇帝,隋文帝半夜负气出走

2018-07-04 10:24:43 首页

  中国古代一直奉行一妻多妾制度,而皇帝更是“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但在历史的长河中,最有例外出现,隋文帝及其皇后独孤氏就是一例。

image.png

  独孤氏,名伽罗,北周大司马独孤信七女。独孤信见杨坚相貌奇伟、器宇轩昂,故将伽罗许配为婚。杨坚在独孤氏的支持下建隋代周后,封独孤氏文献皇后。

  关陇贵族受鲜卑影响较深,独孤氏性格刚烈,结婚当天就让杨坚和他订立誓言,誓无异生之子。由于独孤氏家族势力强大,杨坚也信守誓言,果然十个子女皆为独孤皇后所生,而且独孤氏“见朝士及诸王有妾孕者,必劝上斥之”。诸王中有妾怀孕的,皇后也要劝文帝加以呵斥。

  独孤皇后对皇帝管得非常严,杨坚每次临朝,独孤氏总是与杨坚“方辇而进,至阁乃止,使宦官伺上,政有所失,随则匡谏,多所弘益。候上退朝,而同反燕寝,相顾欣然”。两人同饮食起居,六宫如同虚设,这在古代帝王中是几乎闻所未闻的。

image.png

  但杨坚并不是心甘情愿奉守一夫一妻制度的,史载杨坚曾临幸宫女尉迟氏,独孤氏知道此事后,趁杨坚上朝时杀了尉迟氏。杨坚盛怒之下又不敢怪罪独孤氏,只得骑马狂奔离宫出走了事。历史学者于赓哲称此事发生在仁寿宫是山地,群臣大半夜分头出去,漫山遍野找皇帝。大臣高颍、杨素找到杨坚后,杨坚长叹:“吾贵为天子,而不得自由!”高颍劝慰说:“陛下岂以一妇人而轻天下!”杨坚驻马良久,怒意稍解,到中夜方始回皇宫。独孤皇后俟候在阁内,见皇上回来,流涕拜谢。高颍、杨素在一旁和解,杨坚也就消气了。

  因其“善妒”,独孤氏在儒家体系下的评价并不高,其实她颇有仁爱之名。

  杨坚时崇尚节约,这与独孤氏的宣导颇有关。史载突厥有一箧明珠,价值八百万,幽州总管阴寿想买下送给独孤氏。独孤氏却回绝说:“非我所需也。当今戎狄屡寇,将士罢劳,未若以八百万分赏有功者。”朝臣闻此语谓乃大隋之幸。

image.png

  独孤氏仁爱律己,《隋书》谓“后颇仁爱,每闻大理决囚,未尝不流涕。”但她公、私分明,其表弟犯罪当斩,杨坚欲赦免其罪。然而,独孤氏说:此涉及国家刑法大事,怎能为了我一个人的情面而更改国家刑律。杨坚闻此言深为其动,逐将独孤氏表弟处死。

  独孤氏诸如此类的举动以及对国家大事的看法,令许多有识之士倾倒,因此她与文帝并称为“二圣”。

  但独孤氏强烈的个人喜好也易被人利用,正如杨素以前跟杨广所说皇帝对皇后从来是俯首帖耳,掌握了皇后就掌握了一切。杨广特意在独孤氏前表现自己勤俭不好色,日后,独孤氏在废杨勇立杨广上发挥了关键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