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戴至德厚道,却被人看不起

2018-07-04 10:37:46 首页

  戴至德,唐高宗时为右仆射,办事公正,从来不计较私人恩怨。另有一个刘仁轨,字正则,唐高宗时为左仆射。当时的人,都称道刘仁轨,而看不起戴至德。

  有一个老妇人,向他们呈上状子,当时,戴至德就在老妇人的近处,所以,戴至德便接过了状子。

  戴至德正准备下笔批示时,老妇人向旁边的人问:这位是刘仆射,还是戴仆射?旁边的人回答说:是戴仆射。

image.png

  老妇人听了,便赶忙上前,说:你是个不能解决问题的仆射,快把状子还给我。戴至德笑了笑,就把状子,还给了老妇人。

  戴至德仆射,在职期间,没有什么特别显眼的成就,当朝似乎也不能说他什么。

  后来,等到戴至德死了,高宗感叹道:我自从失去了戴至德以后,至今,再没有听到忠直之言了。他活着的时候,我若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他总是直言劝谏,从不放过我!

  于是,高宗要来戴至德前前后后所陈上的奏章,一看,竟有满满的一大筐子!高宗边看奏章,边流泪,感叹不止。

  这时,朝廷才追重戴至德。

image.png

  【评点】

  本篇从两个方面,来写戴至德的德业事功。第一段从正面写,戴处理一个状子时,呈状的老妇人说他是不解事仆射,他笑着还了状子。这件小事,表现的是他胸襟的开阔,为人的宽厚。他没有一点架子、面子,没有一点虚荣心和妒忌心。第二段从侧面写,通过高宗对他的追怀,来表现他的忠诚、正直、敢言。全篇取材精当,正面侧面相互映衬,具有很好的艺术效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