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灵素是谁?林灵素的生平简介

2018-07-04 11:10:20 首页

  林灵素,生卒年不详,原名灵噩,字通叟,温州(今属浙江)人,北宋末著名道士,少时为沙弥,偷喝酒,被长老鞭打,愤而做道士。宋徽宗赐号通真达灵先生,加号元妙先生、加封金门羽客。著有《释经诋诬道教议》一卷,《归正议》九卷。是道教神霄派领袖级人物,承接王文卿使神霄派从奠基到兴盛,打败佛教密宗高僧,修改佛祖称号。

image.png

  林灵素,生卒年不祥,北宋人,字通叟,温州(今属浙江)人。为道士,善雷法,以法术得幸徽宗,赐号通真达灵先生,加号元妙先生、金门羽客。《宋史》称“惑众僣妄,众皆怨之。在京四年,恣横不悛,斥还故里。”,多有厌恶之言词。然则当时以及后世许多非官方的文章则对其颇有嘉奖,与宋史一书中描写形成了鲜明反差。宣和元年卒,年四十五(《历世真仙体道通鉴》卷五三)。《宋史》卷四六二有传。

image.png

  中国道教名人,北宋末著名道士。初名灵噩(一作“灵蘁”)字岁昌(一说字通叟),温州永嘉(今属浙江)人。家世寒微,少依佛门为童子。据《历世真仙体道通鉴·林灵素传》载,少时曾为苏东坡书僮,东坡问其志,笑而答曰:“生封侯,死立庙,未为贵也。封侯虚名,庙食不离下鬼。愿作神仙,予之志也。”但据《家世旧闻》记载,“少尝事僧为童子,嗜酒不检,僧笞辱之,发愤弃去为道士”。《宋史·林灵素传》并谓其“往来淮、泗间,丐食僧寺,僧寺苦之”。《老学庵笔记》又载其为会稽天宁观老何道士所拒之事。早年贫困可知。改从道教后,志慕远游,至蜀,从一自称赵升之道人数年,后得其书(一说即《五雷玉书》),由此能行五雷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