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姬曼·芭奴是谁?她就是泰姬吗?

2018-07-05 14:54:03 首页

  阿姬曼·芭奴于1593年4月27日出生于阿格拉的一个贵族家庭,她的父亲阿布哈桑·阿萨夫·汗(Abu'l-Hasan Asaf Khan)是莫卧儿帝国重臣,而她的姑姑努尔·贾汉是皇帝贾汗吉尔的第一宠妃,她的家族在16世纪中叶从波斯迁往印度。阿姬曼·芭奴在19岁时嫁给了贾汗吉尔的三皇子库拉姆。

image.png

  她婚后与库拉姆同甘共苦,行影相随,足迹遍布疆场。1628年,库拉姆继承皇位,成为莫卧儿帝国第五任皇帝,封号“沙贾汗”,意为世界之王。阿姬曼·芭奴也因此得到荣耀的头衔——泰姬·玛哈尔(意为“宫廷之翘楚”)。但是好景不长,1631年,阿姬曼·芭奴在跟随沙贾汗南征时,因产褥热去世,年仅39岁。在她婚后18年里,共为沙贾汗生下14个子女。存活的只有四男三女。阿姬曼·芭奴之死,令沙贾汗伤心欲绝,他决定为宠妃建造一座全世界最美丽的陵墓,以表达他对宠妃的思念之情。同时,下令宫廷为她致哀两年,禁止一切娱乐活动。

image.png

  1633年,泰姬陵在沙贾汗选中的印度北部亚穆纳河转弯处的大花园内开始动工兴建。此处位于亚穆纳河下游,十分空旷,沙贾汗可以从河上游的阿格拉城堡上远远地望见。大理石和珠宝最受沙贾汗喜爱,因此,他选用大理石建造泰姬陵,并命人以十分精巧的手艺在大理石上镶嵌无数宝石作装饰。印度以及来自波斯、土耳其、阿拉伯的建筑师、镶嵌师、书法师、雕刻师、泥瓦工共计两万多人参与了泰姬陵的建设。此工程选用了印度的大理石,中国的绿宝石、水晶和玉,巴格达和也门的玛瑙,斯里兰卡的宝石,阿拉伯的珊瑚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