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洛林王朝什么时候建立的?加洛林王朝的简介

2018-07-06 13:43:03 首页

  加洛林王朝(法语:les Carolingiens,旧称Carlovingiens,中世纪拉丁语:Karolingi)是自公元751年统治法兰克王国的王朝。

  在此之前,其王朝成员以"宫相"的身分涉理王国朝政,在公元751年,加洛林家族取代墨洛温家族,正式坐上法兰克王国的王位。

  在王朝其后的鼎盛时期,加洛林家族在名义上复辟了罗马帝国,也即是开创了后世所谓的神圣罗马帝国。这使加洛林王朝成为最为后人所记得的法兰克王朝。

  帝国的规模在其成立之初就在1,112,000平方千米(429,000平方英里),人口在1000万到2000万之间。疆界南至科尔多瓦(824年之后是潘普洛纳王国),北至丹麦; 西部有与布列塔尼公国一个短的陆地边界,东部和斯拉夫人、阿瓦尔人有漫长的边界,他们被帝国击败,大片领土归入帝国。在南意大利,加洛林帝国宣称的主权被东罗马帝国和伦巴德王国的残余贝内文托公国统治。

image.png

  8世纪中叶~10世纪统治法兰克王国的封建王朝。由其家族惯用名字加洛尔(拉丁文为Carolus,即查理)而得名。

  751年法兰克王国宫相查理·马特之子丕平(矮子)在罗马教皇支持下废墨洛温王朝末王自立,建立加洛林王朝。他将意大利中部土地赠给教皇作为酬谢,又征服南部高卢。矮子丕平之子查理经过连年征战,控制了西欧大部分地区,建立庞大帝国,并于800年由罗马教皇加冕称帝,史称查理大帝。查理死后,帝国走向解体。

  虔诚者路易在位时(814~840),封建内战加剧。843年,他的三个孙子在凡尔登缔结条约,帝国一分为三:日耳曼人路易领有东法兰克王国,秃头查理领有西法兰克王国,罗退尔一世领有中法兰克王国,皇帝称号由罗退尔一世继承。

  870年日耳曼人路易和秃头查理争夺罗退尔一世的属地,签订《墨尔森条约》,共同瓜分了处于东西法兰克之间的洛林,形成后来德意志、法兰西和意大利三国的雏形。

  查理帝国最后一个皇帝胖子查理于887年被废黜。东法兰克(德意志)的加洛林王朝于911年中断,西法兰克(法兰西)的加洛林王朝于987年告终。

  加洛林王朝起源于今日法国中部的日耳曼民族之法兰克人部落,在当时混乱不安的时代,只要有能力就极有可能出头。丕平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本身有能力并得到军队的支持,于是推翻了部落中旧王,自行任命自己是新王。而就在此时罗马帝国的边境出现了外族人即伦巴底人的入侵,当时罗马教会的教皇就想出了一个彼此互利的点子:就是请丕平与罗马帝国的军队一同出兵攻打伦巴底人,若打胜仗则罗马教皇就会公开为丕平王进行加冕仪式,立他作王。

  没想到惊奇的事情发生了,丕平竟然打胜仗了,并且把所占领的伦巴底人的领土的一部份送给了罗马教皇,当作是一份大礼,其作用是:使其罗马城周围有一个安全且缓冲的保护,使敌人不容易入侵。原来教皇只是属于宗教上的领导,但因有这一大片土地要管理,故慢慢的有关部队、百姓生活、政府机关运作等等这些俗世的事物,教皇都得耗费时间来管理。也就是说原本教皇只是教会的领袖,但曾几何时教皇更是政治上的领袖。

  所以之后欧洲的一些土王因着丕平的例子,开始了一个新的认知:只要王能获得罗马教皇的加冕,则就算当初是自立为王,此时也具有合法性了,同时也让百姓们可以信服、有实质的权柄来指挥所属的百姓和领土。

  一般认为,加洛林名称的由来,是源自其最著名的君主,查理曼(Carolus Magnus)。最后一位加洛林王朝的神圣罗马皇帝死于首位皇帝登基后一百多年的公元899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