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洛林王朝的发展与没落

2018-07-06 13:47:04 首页

  加洛林王朝(法语:les Carolingiens,旧称Carlovingiens,中世纪拉丁语:Karolingi)是自公元751年统治法兰克王国的王朝。

  在此之前,其王朝成员以"宫相"的身分涉理王国朝政,在公元751年,加洛林家族取代墨洛温家族,正式坐上法兰克王国的王位。

  在王朝其后的鼎盛时期,加洛林家族在名义上复辟了罗马帝国,也即是开创了后世所谓的神圣罗马帝国。这使加洛林王朝成为最为后人所记得的法兰克王朝。

  帝国的规模在其成立之初就在1,112,000平方千米(429,000平方英里),人口在1000万到2000万之间。疆界南至科尔多瓦(824年之后是潘普洛纳王国),北至丹麦; 西部有与布列塔尼公国一个短的陆地边界,东部和斯拉夫人、阿瓦尔人有漫长的边界,他们被帝国击败,大片领土归入帝国。在南意大利,加洛林帝国宣称的主权被东罗马帝国和伦巴德王国的残余贝内文托公国统治。

image.png

  崛起

  一般认为加洛林王朝的祖先是一位在墨洛温王朝间颇具影响力的梅兹主教圣阿尔诺夫(Arnulf von Metz)。他的儿子安塞吉塞(Ansegisel)迎娶了老丕平(Pippin der Ältere)的女儿圣白加(Saint Begga)。安塞吉塞后来出任奥斯特拉西亚(Austrasia)的宫廷宰相,自此宫相一职皆有同族成员继承,而宫廷宰相的权利愈来愈大,墨洛温国王渐沦为"懒王(rois fainéants)"。

  直到安塞吉塞的曾孙矮子丕平出任宫相后,于公元751年在教皇和法兰克贵族的支持下,推翻墨洛温王,自立为王。丕平的儿子便是查理曼大帝,教皇利奥三世于800年加冕查理曼为神圣罗马皇帝

  没落

  加洛林王朝崛起得快,没落的也很快。查理曼的统一帝国,只有其子法王路易一世可以维持。其孙辈于843年签署《凡尔登条约》,将统一帝国瓜分为东、中和西三个部分。

  西法兰克王国,即日后的法兰西。加洛林王室成员在位直至987年,后被卡佩王朝继承。

  中法兰克王国,主要包括今日的普罗旺斯,洛林和意大利,在870年签定《梅尔森条约》后,中法兰克王国北部领土被东西法兰克王国瓜分。其南部领土逐步演变为意大利王国。

  东法兰克王国,即日后的德国或神圣罗马帝国。加洛林王室的统治结束于911年,此后开始了神圣罗马皇帝选举的先例,紧跟加洛林王朝的是萨克森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