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洛林王朝历史上有几位国王?加洛林王朝的历代国王介绍

2018-07-06 13:49:40 首页

  加洛林王朝(法语:les Carolingiens,旧称Carlovingiens,中世纪拉丁语:Karolingi)是自公元751年统治法兰克王国的王朝。

  在此之前,其王朝成员以"宫相"的身分涉理王国朝政,在公元751年,加洛林家族取代墨洛温家族,正式坐上法兰克王国的王位。

  在王朝其后的鼎盛时期,加洛林家族在名义上复辟了罗马帝国,也即是开创了后世所谓的神圣罗马帝国。这使加洛林王朝成为最为后人所记得的法兰克王朝。

  帝国的规模在其成立之初就在1,112,000平方千米(429,000平方英里),人口在1000万到2000万之间。疆界南至科尔多瓦(824年之后是潘普洛纳王国),北至丹麦; 西部有与布列塔尼公国一个短的陆地边界,东部和斯拉夫人、阿瓦尔人有漫长的边界,他们被帝国击败,大片领土归入帝国。在南意大利,加洛林帝国宣称的主权被东罗马帝国和伦巴德王国的残余贝内文托公国统治。

image.png

  公元752年矮子丕平废黜克洛维王朝的末代国王契尔德立克三世,由美茵茨总主教圣-伯尼法斯加冕,加洛林王朝开端。

  矮子丕平:公元752年-768年间在位(公元754年由教皇斯特凡二世再次加冕);

  卡洛曼:公元768年-771年间,作为奥斯特拉西亚国王与兄弟诺伊斯特里亚国王查理分治全法兰克;

  查理大帝,Charlemanes:公元768年-771年间,作为诺伊斯特里亚国王与其兄弟奥斯特拉西亚国王卡洛曼分治全法兰克,直到公元771年卡洛曼死去查理继承奥斯特拉西亚王位为止。

  公元771年-800年间,继承了奥斯特拉西亚王位的查理作为全法兰克的国王在位。

  公元800年圣诞节应教皇利奥三世之请而进军意大利,在罗马圣彼德大教堂接受了教皇所授予的西罗马帝国的帝冕,而成为自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皇帝罗慕洛斯·奥古斯都被废黜)以来的第一位西罗马皇帝,法兰克帝国的历史由此开端。

  公元800年-813年间,作为罗马皇帝独自在位 。

  加洛林王朝家族树,12世纪手稿。

  加洛林王朝家族树,12世纪手稿。

  公元813年-814年间,与由他加冕的皇帝其子虔诚者路易共同在位。

  虔诚者路易:公元813年-814年间,作为罗马皇帝与其父查理共治,公元816年由教皇斯特凡四世再次加冕。

  公元814年-817年间,作为罗马皇帝独自在位 。

  公元817年-833年间,与其子罗马皇帝罗塞尔一世共治直到被公元833年的苏瓦松帝国民众会议废黜。

  公元833年-840年间,复位的虔诚者路易作为名义上的罗马皇帝在位 。

  公元840-843年间,为争夺帝国领地而在虔诚者路易的诸子间发生了内战。内战以公元843年《凡尔登和约》的缔结而告终,根据和约虔诚者路易的三子在各自的领地上建国,加洛林帝国解体,帝国的历史也逐渐为各个自独立的王国所取代。

  以下按西法兰克王位记述:

  秃头查理:公元843年-875年间,作为西法兰克国王而在位。

  公元875年-877年间,在继承罗马皇位以后作为罗马皇帝在位。

  结巴路易:公元877年-879年间,作为西法兰克国王而在位。

  路易三世:公元879年-882年间,与卡洛曼共治。

  卡洛曼:公元882年-884年间,独自在位。

  昏庸者查理三世:公元884年-公元887年间,作为罗马皇帝在位(公元884年以帝国皇帝继承西法兰克王位)

  公元887年昏庸者查理三世的被废黜使加洛林帝国在继承权基础上的再统一归于瓦解,加洛林王朝在各王国的统治也趋于崩溃,在西法兰克。保卫了巴黎的巴黎伯爵厄德在查理尚在人间时当选为王,加洛林王朝开始被迫面对一系列的王位竞争者:

  厄德(巴黎伯爵):公元887年-898年间,作为当选国王在位。

  天真汉查理:公元898年-929年间,作为正统的加洛林王朝的西法兰克国王而在位。

  罗贝尔(法兰西公爵):公元922年-923年间,作为王位竞争者而存在,并在923年6月15日战死于苏瓦松。

  拉乌尔(勃艮第公爵):公元923年-929年间,作为王位竞争者而与国王查理对抗。公元929年-936年间,作为当选国王在位。

  海外归来的路易:公元936年-954年间,作为正统的加洛林王朝的西法兰克国王在位。

  罗塞尔:公元954年-986年间,作为正统的加洛林王朝的西法兰克国王在位。

  路易五世:公元986年-987年间,作为正统的加洛林王朝的西法兰克国王在位。

  987年5月21日加洛林王朝的正统国王路易五世无子死去987年的贡比涅民众大会上巴黎伯爵于格-卡佩用武力使自己越过加洛林王朝的下洛林公爵查理而当选,并于7月3日加冕。

  自此西法兰克的加洛林王朝为卡佩王朝所取代。法国也由加洛林帝国内的西法兰克王国开始向独立的法兰西王国转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