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洛林王朝是如何衰落的?加洛林王朝在历史上的影响

2018-07-06 13:54:05 首页

  加洛林王朝(法语:les Carolingiens,旧称Carlovingiens,中世纪拉丁语:Karolingi)是自公元751年统治法兰克王国的王朝。

  在此之前,其王朝成员以"宫相"的身分涉理王国朝政,在公元751年,加洛林家族取代墨洛温家族,正式坐上法兰克王国的王位。

  在王朝其后的鼎盛时期,加洛林家族在名义上复辟了罗马帝国,也即是开创了后世所谓的神圣罗马帝国。这使加洛林王朝成为最为后人所记得的法兰克王朝。

  帝国的规模在其成立之初就在1,112,000平方千米(429,000平方英里),人口在1000万到2000万之间。疆界南至科尔多瓦(824年之后是潘普洛纳王国),北至丹麦; 西部有与布列塔尼公国一个短的陆地边界,东部和斯拉夫人、阿瓦尔人有漫长的边界,他们被帝国击败,大片领土归入帝国。在南意大利,加洛林帝国宣称的主权被东罗马帝国和伦巴德王国的残余贝内文托公国统治。

image.png

  兴衰

  查理大帝的子孙们肢解了他们先祖构建的帝国的躯体,贪婪的吸吮着能够得到的一切骨和血。他们互相厮杀,互相仇恨,在利益面前,从来就没有所谓亲情的温情脉脉。

  教士的权力却随着混乱与日俱增。对于相互厮杀扭缠在一起的查理大帝的子孙们而言,取得教士的支持无疑是压服对手的最好手段。可怜的耶和华,再次因为某些穿着黑色法袍的道貌岸然者的觊觎权力的野心而沦为人心的工具,十字架这时成为压制对手的铐索。

  先是在亚琛的一次会议上,得到秃头查理和日耳曼人路易支持下,皇帝罗退尔被教士们宣布废黜,并且解除他的所有臣属对他所作的效忠宣誓。在伪上帝护法者的心中,所谓的宣誓一钱不值。他们要挟上帝,以自己的野心冒充上帝的决定。而上帝对于尘世上发生的一切,无能为力。

  神的权利,在这时完全成了一场闹剧。如果你身穿法袍,手拿圣经。即使你的心中没有耶和华,但你也可以制造一个耶和华出来。

  风水轮流转,教士们的寡廉鲜耻在混乱时代表现的淋漓尽致。秃头路易在几年之后的召开在桑城的一次宗教会议上,他也被教士们宣布废黜了。

  只是宣布废黜归宣布废黜,如果有足够的武力,那些号称上帝在人世间代表的教士们马上会像最虔恭的仆从般顺服你,赞美你。他们会匍匐在你的面前,再次为你戴上王冠。如果你是查理大帝,你尽可以审判教皇,脱下他的法袍,宣布他是基督的敌人。

  只是,在欧洲已经没有查理大帝。

  看看这些查理大帝子孙们的绰号吧。这个家族不再有光荣,有的只是耻辱。

  胖子查理、昏庸者查理、孩童路易、盲者路易和结舌者路易,这些人统治着查理大帝曾经统治过的疆土。他们,甚至还不如虔诚者路易,虔诚者路易虽然软弱,但他至少还有优雅英俊的外貌,以及宽厚仁慈的好名声。即使他不适合生存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

  即使帝国有再次统一的机会,但是这时已没有了统一的领袖。于是只有了昙花一现的统一。日尔曼人路易之子胖子查理,作为一个庸人,由于机缘凑巧,他曾经一度统治了他的曾祖查理大帝所曾经统治过的所有疆土。在881年,他由教皇若望八世加冕为"罗马人民的皇帝"。但是皇帝的称号并不能掩盖他的无能,他既没有魅力,又没有手腕,更加没有实力。他的帝国只是建立在纸面上的空中楼阁。仅仅6年之后,他就被他的侄子克恩滕公爵阿努尔夫废黜并取代。

  胖子查理垮台之后,甚至连这种纸面上的统一也不再存在。历史,已进入了新的历程。

image.png

  社会影响

  属于加洛林家族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在无可奈何的谢幕中,加洛林家族残存的荣光将被强者罗伯特的家族所拥有。在法兰西历史大剧院的舞台上,将上演属于新的王者的剧本。

  在混乱的时代,衰弱的国家成为了来自斯堪的那维亚的战士们觊觎的猎物。查理大帝的子孙们,他们勇于私斗,却怯于保护也无力保护他们的人民。来自北方的飓风--诺曼人,他们将使得这片大地为之长久颤抖。数百艘战舰装载着成千的战士,开始劫掠的一次次远征。公元840年,诺曼人劫掠鲁昂,开始了长达一个世纪的进攻。公元843年,也就是《凡尔登条约》签订的同一年,一股北欧劫掠者攻入南特,将主教杀死在教堂的祭坛上,鲜血污秽了教堂的神圣,对此,上帝视而不见。

  公元845年,他们沿着塞纳河包围巴黎,打败了秃头查理的军队,将俘虏的敌人统统处死,惊恐万分的巴黎市民只得选择屈服,诺曼人勒索到7000磅银子后离开。他们到处劫掠财富,杀戮居民,焚烧房屋,将村庄夷为平地。巴黎从856年到865年的十年间三度被抢劫。"船只的数目不断增加,维京人有如潮水般铺天盖地涌来,到处都有基督的信徒遭到杀戮和劫掠。"恐怖降临大地,在绝望中的人们祈祷着上帝带走自己,"带领我们脱离北欧人的狂暴"。

  在这个时候,查理大帝的子孙们毫无作为。在胖子查理加冕的881年,北欧人却劫掠了查理大帝的故都亚琛,这真是一个体现法兰克诸位国王们无能表现的最好注脚。

  公元885年11月24日拂晓,多达700艘船的诺曼人舰队出现在塞纳河口,包围了巴黎。巴黎人从睡梦中醒来,恐怖地发现自己已经被上帝抛弃了。他们的国王胖子查理未能派出一兵一卒,一切都要靠巴黎人自己了。对于北欧海盗的恐惧使得人们团结在一起为自己的生存而战,因抗击诺曼人有功而被封为法兰西岛公爵的强者罗伯特之子巴黎伯爵厄德挺身而起,担负起指挥抵抗的重任。大主教约斯兰坚定的站在他的身后,他这样说道,"我们的王国版图覆盖君主、国王和上帝统治下的所有土地。王国不能被毁灭,必须通过坚守巴黎来自救。"

image.png

  这次围困持续了13个月,巴黎军民拼死抵抗,以保卫他们的家园。他们再厄德伯爵的指挥下有百倍的勇气,甘于奉献自己的鲜血。海盗军团始终未能攻下巴黎。

  886年9月,国王的军队姗姗来迟,并且在城下遭受了一次惨败,被吓破了胆的无能胖子向北欧人支付了700磅白银的"丹麦金",并允许他们在塞纳河上航行,条件是离开巴黎。

  当国王不能保护人民的时候,所有所谓神圣的效忠契约就只是苍白的纸屑,次年,不得人心的胖子被自己的侄子废黜。纸面上的帝国正式**,888年2月29日,在人民的欢呼声中,贵族选举厄德为他们的国王。

  只是加洛林的光环还未完全消退。厄德虽然称王,但是反对他的权贵拥立结舌者路易之子傻瓜查理为国王。两个家族为了争夺王位还将展开长达百年的战斗。898年1月厄德死后,傻瓜查理再次成为西法兰克唯一的王。傻瓜查理做的对历史影响最为深远的一件事情也许就是对于诺曼首领罗洛的册封了,他认为这样可以保障自己不受诺曼人的侵扰,当然,他也无力驱逐诺曼人。公元911年,傻瓜查理与罗洛订约,将鲁昂等地割让于罗洛,罗洛对傻瓜查理行封臣礼,罗洛也成为诺曼第公爵领的第一代公爵,征服英格兰的征服者威廉就是其子孙。

  虽然在册封典礼上,罗洛视国王为无物,嘻笑不止,但是他最后毕竟还是受洗皈依了基督教。

  傻瓜查理的懦弱无能实在不得人心,在这样一个"人类相互吞食犹如海中的鱼"的时代,他的才智不足以维系法兰西社会的秩序。公元922年,贵族们拥立厄德的兄弟罗贝尔为王,他原本继承了法兰西岛公爵的领地,是当时举足轻重的权贵。

  叛旗竖起,战争再次打响,在加洛林王朝的天幕下,一道如血残阳正无可奈何的走向消逝。虽然它的光辉在法兰西的土地上还要停留到公元987年,只是一切都已经无可挽回了。因为,他们的家族再也没有出过一位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