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十字军东征为什么会失败?战斗的详细经过如何

2018-07-06 15:34:39 首页

  虽然离圣诞节(基督教纪念传说中耶稣诞生的节日,定在每年的12月25日)只有10几天了,可是罗马的气候仍然非常温暖。连日来,这座古老的城市车水马龙,警卫森严。教廷的拉特兰宫门前,更是停满了装饰豪华的马车。一些显贵要人在这里进进出出,显得非常忙碌。

  原来,教皇英诺森三世正在这里召开宗教大会,准备组织第五次十字军远征,把“圣地”从埃及人手里夺回来。英诺森三世出身于豪门,当选为教皇时年仅37岁。1198年他上台那年,就发出通谕,敕令欧洲各国进行新的“神圣战争”;只是由于威尼斯促使十字军改弦易辙,去攻打东罗马帝国(拜占庭),因此没有取得成果。后来他玩弄权术,声称“教皇是太阳,国王是月亮,像月亮要从太阳那里得到光辉一样,皇帝要从教皇那里得到政权”,迫使英国、瑞典、丹麦等国的国王向他俯首称臣,成了西欧各国的太上皇。

  教皇为了显示他远征的决心,把欧洲许多国家的显要人物都召集到罗马来。参加会议的达1500人,其中有大主教、主教400余人,还有皇帝的代表、国王、公爵、伯爵等最有权势的人物。会议的规模是空前的,比120年前为组织第一次十字军东征而召开的宗教会议,规模还要大。

image.png

  12月14日,英诺森三世踌躇满志地向与会者宣读了他的敕令:“我的孩子们!根据广大基督教徒从邪恶之徒手中解放圣地的热烈愿望,以及本次神圣会议的决定,我特命令:一切已作好渡海准备的十字军人,将在后年6月罗马古历朔日(即1217年6月1日)会集于西西里王国。如蒙上帝许可,届时我将亲临该地,给基督之军以训示和祝福。”

  大厅里寂静无声。教皇向大家扫了一眼,加重语调继续说:“凡是将武器、铁或造船的木材运交给异教徒的,立即开除教籍;凡是将战船等出售给异教徒或给他们以协助以致危害圣战的,将没收他的财产,并把他交给俘获他的人作为奴隶。我命令,一切滨海城市的教堂,应在每星期日和其他宗教节日,将此项规定宣读一次。同时我还命令,在今后四年内,禁止一切基督教徒本人或派遣别人驾驶船只到异教徒占领的东方去,以便为圣战提供更多的运输工具。违者也将逐出教会!”

  尽管教皇竭力号召进行第五次“圣战”,但响应他的比以前几次显著地减少了,只有德国南部的几个公爵和陪臣、奥地利、匈牙利以及荷兰等国的公爵们给他集合了队伍。第二年他就病死,再也不能到西西里岛去给十字军训示和祝福了,不过远征的准备工作仍然紧张地进行着。

  1217年夏,十字军开始了第五次东侵。直到第二年初,才决定先进攻埃及的达米埃塔。

  达米埃塔是个要塞城市,位于非洲东北部尼罗河三角洲的一条支流上,是从地中海深入埃及的咽喉之地。它有三道城墙围绕。还有屹立在尼罗河中小岛上坚固的碉堡防护。这些碉堡都有桥梁与城市相联结,并且分布出无数条粗大的铁索,用来阻止敌人从水路进入达米埃塔。

  起初,十字军将船舶改装成为水面攻城机,在船上设置了高大的云梯,占领了许多碉堡。但是夏天很快来到,尼罗河开始涨水,十字军内瘟疫蔓延,无力将要塞攻下。双方相持了几个月,不分胜负。“神兵”们感到失望了。围困达米埃塔的第二年春天,奥地利公爵等不顾一切地率军回到欧洲去了,但是其他十字军人仍旧不肯撤兵。

image.png

  一天,埃及的苏丹(最高统治者)派使者来见十字军首领。教皇的使者、统率十字军的红衣主教彼拉吉亲自会见了他。

  “主教阁下,我奉尊贵的苏丹之命,前来同贵军商谈有关达米埃塔的和平问题。”

  “达米埃塔指日就在圣军的手掌之中,”主教趾高气扬地说,“难道你们还想来诉求和平吗?”

  “不,阁下,为了减少生灵的牺牲,商谈和平是必要的。贵教的教义不也是训示人们要仁慈对待生灵吗?”

  主教从鼻子里哼了一声:“上帝主张对异教徒要严厉惩罚!”

  “但是。贵军围困达米埃塔已有一年之久,战事仍无进展。”

  主教撇开使者的话题,不屑地问:“你们准备以什么代价来换取和平?”

  “如果贵军全部撤离埃及,尊贵的苏丹将把耶路撒冷王国复归你们统治,同时交还先王在30年前获得的贵教特别珍贵的神圣遗物;此外,还将付给贵军一笔可观的金钱。”

  主教听了,心里不禁为之一动。使者提出的条件确实是相当优惠的,但是,贪婪占据了他整个的灵魂。他想得到的决不止那些“尊贵的神圣遗物”和那笔“可观的金钱”,甚至连圣城让给他们也嫌不够。因为他以为,这些都是他凭武力可以夺取到的。他想要更多的东西。

  “上帝需要的是整个东方!”主教狂妄地说,“要是苏丹愿意把整个埃及奉献给上帝,并且皈依基督教,我们将赐给他和平!”

  这样,谈判当然破裂了。1219年11月初,十字军终于攻下了达米埃塔,夺获了价值几十万银马克的战利品。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的十字军首领,在那里等到了从欧洲开来的援军,于1221年6月向埃及首都开罗进军。埃及苏丹再一次派使者向十字军首领重提前议,但又遭到拒绝。

  6月中旬,十字军向通往开罗的军事要地曼苏拉猛烈进攻。他们选择的进攻日期,正是尼罗河即将涨水的季节。7月初,尼罗河上游地区暴雨和山洪迸发。浑浊的河水奔腾咆哮,穿过一道道峡谷险滩,由南向北倾泻而下。曼苏拉一带的谷地顿时变成一片泽国,十字军的军营全被大水淹没。谙熟当地水文地理的埃及军队,迅速地切断了十字军的退路。当十字军向东北逃回达米埃塔基地的时候,遭到埃及人的两面夹攻,死伤大半。

  这一回,彼拉吉主教主动提出求和。但是,现在轮到十字军接受埃及人提出的条件了。十字军不得不从征服不久的达米埃塔撤出,并在1221年9月全部退出埃及。英诺森三世发动的第五次十字军东侵,就这样失败了。

  从1228年起,还发生过三次十字军东侵,都遭到了失败。以后,英诺森三世的继承者们号召基督教君主进行新的十字军远征,可是再也组织不起队伍来了。1291年,十字军丧失了在东方的最后一个据点——地中海东岸的阿克。至此,历时近800年、前后多达八次的十字军东侵以彻底失败而告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