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鬼帝都有谁?他们厉不厉害

2018-07-08 10:03:26 首页

  幽冥世界是一个系统非常庞杂,除了酆都大帝,十殿阎王,地藏王,泰山大帝之外,尚有五方鬼帝。五方鬼帝各司一方,各有治所。那么五方鬼帝在幽冥世界到底属于什么地位,来历又是如何。在幽冥世界中属于哪一个派别?

image.png

  五方鬼帝分别处于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各自有治所,东方鬼帝是神荼、郁垒,治"桃止山" 、一说“度朔山”“鬼门关”西方鬼帝是赵文和,王真人,治"嶓冢山"。北方鬼帝是 张衡、杨云,治"罗酆山"。南方鬼帝是杜子仁,治"罗浮山"。中央鬼帝是 周乞、稽康,治"抱犊山"。也就是五方鬼帝一共有九个人,除了南方鬼帝只有一个人外,其余都是两个人。五方鬼帝中资历最老,事迹最多,位置最重的是东方的二位。

image.png

  五方鬼帝的方位暗合五道将军。职司之上也有重合,但是绝对不是一类人。五道将军属于东岳大帝治下,没有治所,最重要的职责是守护五方的冥界入口。然而五方鬼帝,显然有治所,有治理冥界的权力,并且还有一定的管理人间的权力,当然五方鬼帝也是有看守五方冥界入口的职责的。

  五方鬼帝应当是属于酆都大帝之下的鬼帝,属于酆都之下的一级机构,职司应该高于十殿阎王和五道将军,低于东岳大帝,当然我们说如果地府三大势力之间是合作的条件下。地府三大势力分别是佛家的地藏王以及阎罗天子,神界的东岳大帝、五道将军和部分阎王。此外酆都大帝及其属下才是真正地幽冥世界的原主人,虽然酆都大帝后来和仙界合作成为大神,但是毕竟在地府有自己的机构。

image.png

  五方鬼帝中除了神荼、郁垒之外,都是曾经为人的,并且成为鬼帝事迹并不显著。神荼郁垒是和酆都同一时代的神祇,为最早的鬼帝,那时候就可是把手众鬼入冥界的入口了。山海经上说:度朔山上有大桃木,出蟠三千里,其枝问东门叫鬼门,为万鬼出入的地方,门上有二神人,一叫神荼,一叫郁垒,主阅领万鬼后来神荼郁垒还一度成为冥王,相当于酆都大帝的副手,地位比其他鬼帝就高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