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布匿战争什么时候爆发的?第一次布匿战争的起因

2018-07-08 10:41:03 首页

  第一次布匿战争是在古罗马和迦太基之间的三次布匿战争的第一次战争,于前264年到前241年之间。两国冲突是因为争夺地中海沿岸地区的霸权,尤其是西西里岛的拥有权。战争23年后,罗马勉强胜利,并提出许多条件与迦太基签订和约。

image.png

  前3世纪中旬,罗马共和国平稳内政,解除了来自内高卢的威胁,并出兵占领内高卢土地,以阿尔卑斯山脉为屏障解除了北方战事。还平定意大利各邦的叛乱,整个亚平宁半岛已经稳稳的拿在手中。而在地中海西部的比罗马更古老、更富裕的国家迦太基这时已经成为一个海洋强国,控制大多海洋贸易要道,势力从北非发展到伊比利亚半岛及其西地中海。

  前288年,一群叙拉古雇佣兵在玛尔美提的率领下占领了西西里岛东北角的墨西拿(Messina),自称"战神之子"并脱离叙拉古独立。他们杀了当地所有的男人,占有女人为妻,以这个城市为基地,骚扰附近的乡村和城市,包括母邦叙拉古(Syracuse)。前264年,叙拉古的希落二世即位后,决定清除这批盗匪,出军围攻墨西拿。

  玛尔美提同时向罗马和迦太基求救。一开始,罗马并不想帮助他们。一方面因为玛尔美提名不正言不顺,另一方面罗马刚刚清洗了次一类的雇佣兵。迦太基却立刻同意,很快派军队来到墨西拿,逼迫叙拉古军队后撤。罗马元老院不能容忍来自南方且之隔一小小海峡的巨大威胁参战,于是罗马和玛尔美提联盟,派将领西庇阿并授权其率军到西西里岛,尝试让叙拉古投靠到罗马这边。这是罗马军队第一次在意大利半岛以外的活动。三方联盟稳定之后,只有罗马和迦太基继续战争,争夺西西里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