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布匿战争的结果是什么?有何影响

2018-07-08 10:48:16 首页

  第一次布匿战争是在古罗马和迦太基之间的三次布匿战争的第一次战争,于前264年到前241年之间。两国冲突是因为争夺地中海沿岸地区的霸权,尤其是西西里岛的拥有权。战争23年后,罗马勉强胜利,并提出许多条件与迦太基签订和约。

image.png

  结果

  第一次布匿战争长达23年,罗马胜利之后,取代迦太基成为地中海中最强国。战争结束之后,两国经济和人口都大伤元气,之后多年才恢复。罗马胜利,主要因为它的坚持在不承认失败,也不接受非完全的胜利。事实也证明了,罗马由爱国公民组织起来的部队的确胜于见钱眼开,只为钱而活着的迦太基雇佣兵。

  ①和约条件

  因为罗马是胜利者,和约条件完全是罗马制订并提出的,其中包括:

  ·迦太基撤出西西里岛。

  ·迦太基无条件交还罗马战俘,但是需要重资赎回他们的俘虏。

  ·迦太基未经罗马同意不准向罗马同盟发动战事。

  迦太基将西西里岛北面的一些小岛转交罗马。

  ·迦太基立即付款1000塔兰特,另外下面10年每年付款2200塔兰特。

  ·两国的同盟不准互相攻打,也不准在对方的疆土之内征兵。迦太基从此无法雇用罗马职业军人。

  ②伤亡数量

  双方的伤亡量都非常难定,因为大多历史材料都偏向罗马的能力。一般以为,在海战中:

  ·罗马失去1600艘船,大约600艘是战舰,其余是运输船(大多数源于风暴)

  ·迦太基失去500艘船

  ·每艘战舰大约有300名水手,运输船水手在一百左右。每艘沉船都有很大一部分水手丧生

  历史学家 Polybius 表示,在当时的情况下,这是伤亡最大的战争,比亚历山大大帝的战争都要多。罗马前3世纪的人口记录中,在战争期间,罗马失去了50,000名以上的公民。这五万人中并不包括没有公民权的军人。

  这些都以成为了永恒的记忆刻在人类的伟大中,而罗马人以其不屈不饶、坚韧不拔的精神为后人传诵。事实也证明了,一个自以为是、腐败奢华的强国的命运最终会如何。

  这场战争也证明了罗马杰出的制度与相互包容的性格让罗马成为当时的强国打下结实基础。

  终有一天,我们将会远去,唯有记忆长存,只有拥有罗马人一样的精神,才能成为不朽的永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