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保改革内容有哪些?有着怎样的结果

2018-07-08 11:58:19 首页

  天保改革简介

  天保改革也是日本最大的三项改革之一,因为这次改革事件是发生在天保年间的因此而得名天保改革。前两次的改革事件并没有解决社会上的矛盾,反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加恶化起来,到了天保年间的时候矛盾冲突变得更加尖锐化,如果想要缓解这种情况那么改革势在必行。关于这次改革的细节在天保改革简介中也有所介绍,那么天保改革简介中是如何介绍这次改革的呢?

  天保改革简介中介绍到在当时那段时间之中天灾依旧不断的发生,整个国家农业依旧没有保障,而大面积农作物的歉收和各地区的饥荒也没有减弱。因为前两次大改革并没有缓解任何的社会矛盾,几种矛盾夹在在一起导致农民起义也是常常爆发,社会上混乱不堪。为了更好的解决这些事件,也为了能够维护好封疆专制统治的继续,幕府在水野忠邦的主张下开始实行天保改革。

image.png

  另外在天保改革简介中也介绍到在幕府做出举措的同时各个藩地也都进行了一些改革,一些地区为了让财政情况有所好转,一力主张发展更为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并且合理的发展商品方面的经济,并且还在军事等方面做出相应的措施,这样一来不论是国家还是藩地的改革基本上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也为后来的经济发展打下了急促,对今后开展的其他运动也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各个阶层的人民也逐渐从之前的饥荒中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天保改革内容

  天保改革指的是日本在天保年间实行的改革措施,由于之前两次改革并没有缓解社会的主要矛盾,到了天保年间矛盾都变得更加尖锐突出,而各地的灾害和饥荒虽然缓解了许多但是依旧还是存在的,为了维护好封建统治的地位,于是幕府的水野忠邦开始实行第三次的改革措施,而天保改革内容大多数都是针对主要的矛盾而实行的,所以也收到了一些效果,那么天保改革内容都包括什么呢?

  这次改革是从1841年开始进行的,天保改革的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想国家安宁,那么也要保证藩地的安稳,于是就要稳固好藩地的经济问题,并且开始限制各地农村人口进入城市的数量,而此时还在城市之中的农村人口也必须返回家乡,就算是外出务工也要有严格的限制,同时农民也只能从事农业种植等行业。其次为了保证经济稳定发展,开始干涉物价上调的事情,并且规定商品的价格必须按照公定的来买卖,各地不允许再出现奢侈的行为,城市人口的生活也要得到限制和规定,并且废除了之前对商品流通方面的垄断,自由交易开始出现在市场之上。

  除此之外天保改革的内容还包括实行了上知令,也就是说江湖和大坂附近的各个基层的领地都成为幕府的直辖地。另外在其他方面还撤销了驱逐外国船只的政策,但是为了防止类似鸦片战争等问题的出现还规定了只可以提供他们燃料和食品。最后一点就是要加强沿海等地区的防守问题,通过实行国富兵强的策略来保证国家的安全。

  天保改革的结果

  天保改革是在日本江户时期实行的改革事件,在前两次的改革之后社会矛盾并没有得到缓解,反而依旧呈现出混乱的局面,而天保年间之前的灾荒导致饥民四处流亡的现象虽然有所缓解,可是却依然并没有完全消除隐患。除此之外农民的暴动依旧会时不时的发生,所以进行改革是当务之急,也是不可避免的一件事。但是虽然进行了改革,可是天保改革的结果并不是十分的理想,那么天保改革的结果是怎样的呢?

image.png

  图 天保改革形式图

  天保改革从多个方面实行了许多的举措。可是这些改革内容却都是一些针对商品经济所实施的内容,实质上只是为了遏制住商品经济急剧发展的情况,并且希望与此同时可以保护和巩固封建领主身上的所有制,甚至是加强封建统治制度。但是天保改革的结果对于当时严重的社会矛盾却并没有任何的改善,不仅没有达到缓和矛盾的目的,反而导致了社会经济出现了一度的混乱现象,以至于社会上各个阶层都有了不满和反对的声音。在这样的情况下水野忠邦只能下台,同时他的离开也代表着这次天保改革的结果依旧是失败了。

  除此之外藩地上的改革还是有些地方比较成功的,例如在长洲藩改革的时候,通过缓解专卖方面的制度来减轻税务,并且在商业和海运等方面加强了监管的力度,与此同时在军事方面还铸造出了大炮,用以加强军事方面的防备,从这方面来说藩地的天保改革的结果还是有利的,不仅为以后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和军事基础,更重要的是对日后的维新运动也产生了巨大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