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韦巨源人物生平简介,韦巨源有哪些成就?

2018-07-09 09:30:31 首页

  韦巨源早年以门荫入仕,在武周年间历任司宾少卿、司府卿、文昌右丞。

  长寿二年(693年),韦巨源以文昌右丞(《资治通鉴》作左丞)之职拜相,加授同凤阁鸾台平章事。

  长寿三年(694年),韦巨源改任夏官侍郎、同平章事。当时,内史李昭德独揽朝政。韦巨源与豆卢钦望、陆元方、苏味道、杜景俭虽同为宰相,但都依附李昭德,不敢纠正他的过失。

  证圣元年(695年),李昭德罢相。韦巨源也被劾以“不能执正”、“罔上附下”之罪,贬为鄜州刺史。不久,韦巨源又被召回朝廷,担任地官尚书。

  久视元年(700年),韦巨源由文昌左丞升任纳言,第二次成为宰相,但于是年十月又被罢为地官尚书。后来,武则天西幸长安,以韦巨源充任神都留守。

  长安二年(702年),韦巨源被召赴长安,改任刑部尚书,加领太子宾客。

  神龙元年(705年),唐中宗复位,任命韦巨源为工部尚书,封同安县子。是年七月,韦巨源改任吏部尚书,加授同中书门下三品,第三次被拜为宰相,并进封郇县伯。但他在相位仅两个月,便因从叔韦安石拜相,又被罢为礼部尚书。

image.png

  二年(706年)二月,韦巨源在刑部尚书任上被再授同中书门下三品,中宗命他和韦皇后叙宗亲。进封舒国公。从此在朝中成为韦后党羽。三月,中宗婿光禄卿驸马都尉王同皎被控与洛阳人张仲之、祖延庆、武当丞周憬等谋反,计划杀韦后情人、武则天侄德静王武三思、废韦后。张仲之被讯问时,说武三思罪状,直称武三思和韦后通奸。负责参验其事的韦巨源和另一结连韦后的宰相侍中杨再思假装睡觉,不予理睬。

  景龙元年(707年),韦巨源为侍中、中书令。奉诏与唐休璟、李怀远、祝钦明、苏瑰等定《垂拱格》及《格后敕》,前后计二十卷,颁下施行。武三思先有实封数千户在贝州,当时遇到大水,刺史宋璟请求免租庸及封丁,韦巨源却以为庄稼虽然被淹没,还有蚕桑业可输租税,于是河朔户口颇多流散。

  景龙二年(708年)二月,传言韦后衣笥裙上有五色云,是吉兆,韦巨源请公布天下,中宗从之,并大赦。当时星坠如雷、野雉同叫之类的凶兆,韦巨源却不说,又见中宗昏惑,与左卫将军同中书门下三品宗楚客、吏部尚书同平章事郑愔、谏议大夫赵延禧等传播妖言祥瑞,秘密引导韦后效法武则天。

  景龙三年(709年)二月,韦巨源、杨再思分别被任为左、右仆射,并加同中书门下三品。又拜尚书令、同中书门下三品,仍旧监修国史。八月,中宗将祭祀长安南郊,国子祭酒祝钦明和国子司业郭山恽为奉承韦后,提议韦后为亚献,而太常博士唐绍、蒋钦绪、国子司业盐官褚无量则反对。韦巨源认可祝钦明所议,于是韦后为亚献。祝钦明起初建议中宗有权势的女儿安乐公主李裹儿为终献,但唐绍、蒋钦绪坚决反对,中宗最终以韦巨源为终献。

  四年二月,中宗驾幸梨园毯场,命文武三品以上蹴鞠、拔河。韦巨源和同僚宰相太子少师同中书门下三品唐休璟因年老摔倒在地,长久不能起来。中宗、皇后、皇妃、公主们看了,大笑。

  六月,中宗暴崩,传统史家认为是韦后和李裹儿所毒杀,这样韦后能如武则天一样称帝,李裹儿能成为皇太女。韦后立中宗庶子温王李重茂为皇帝,即殇帝,本人作为摄政皇太后维持实权。不足一月,中宗妹太平公主和侄子临淄王李隆基发动政变,杀韦太后、李裹儿。消息传出,韦巨源家人建议其躲避。韦巨源答:“我是大臣,有难岂能不赴?”出门到都街,被乱兵所杀。

  不久,李隆基拥其父亲,曾为皇帝的相王李旦复辟,即唐睿宗。睿宗追赠韦巨源特进、荆州大都督。太常博士李处直建议谥韦巨源为“昭”。户部员外郎李邕坚决反对,说:“武三思引荐他为宰相,阿韦(即韦后)以他为宗亲。无功受封,无德受禄。他诽谤同族韦安石,却阿附外人宗楚客。谥号‘昭’是不合适的。”后来又上了一篇更长的表文反对此谥,虽然世人同意,但睿宗仍然谥韦巨源为“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