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保改革的措施有哪些?最后为什么失败了

2018-07-09 10:15:27 首页

  日本江户幕府的幕政和藩政改革 。实行于天保年间(1830~1843),故名。1832~1837年,天灾频仍 ,导致农业歉收和全国性大饥馑,农民起义频繁发生。为维护封建统治,幕府在首席老中水野忠邦主持下实行改革。

image.png

  改革始于1841年。要点是 :①巩固幕藩领主制经济基础,限制农村人口流入城市,强迫外流的农民返乡,严格限定农民外出做工期限,严禁农民从事副业生产。②抑制物价上涨,实行公定价格,禁止奢侈,矫正风俗,严格限制城乡人民生活,并且解散株仲间(同业公会),以废除其对商品的垄断权,实行自由交易,增加江户商品进货量。③实行富国强兵策,加强对江户湾等战略要地的警备,以巩固海防。幕府的对内改革措施实质在于抑制商品经济的发展,维护和加强封建领主所有制,因此未能缓和尖锐的社会矛盾,反而导致经济混乱,引起社会各阶层的不满。1843年9月水野忠邦下台,改革失败。

  在幕府改革前后,各藩也进行了改革,其中萨摩藩(鹿儿岛县)、长州藩(山口县)、肥前藩(佐贺县)等西南强藩,以整顿财政和富国强兵为目标的藩政改革基本上取得成功,奠定了左右幕末政局的经济和军事基础,对日后维新政权运动以重大影响。

image.png

  日本德川幕府为了维护即将崩溃的封建统治,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在幕府改革的同时,诸藩也实行了藩政改革。1841年,天宝改革开始了。此次改革的主要措施是:解散“株仲间”,欲通过废除城市工商业行会垄断组织,压制商业和手工业的发展,恢复自然经济秩序;强迫外出做工、流入城市的农民重返农村;严禁奢侈,整顿风俗,进而统治庶民生活;发布征收土地的《上知令》,扩大并集中幕府将军的治下领地。这次改革遭到了人民的一致反对,且导致了藩主的不满,因而走向了失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