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阿道夫·梯也尔——三度出任法国首相,阿道夫·梯也尔的历史评价

2018-07-09 10:55:53 首页

  路易-阿道夫·梯也尔(常被称作阿道夫·梯也尔Adol-phe Thiers1797.4.15-1877.9.3),),法国政治家、历史学家,奥尔良党人。早年当过律师和新闻记者。七月革命后,先后担任内阁大臣(1832年,1834年-1836年)、首相。(1836年)和外交大臣(1840年)之职。以后还担任过立宪议会议员、国民议会议员等职。1871年-1873年,梯也尔担任法兰西第三共和国首任总统,在梯也尔的政治生涯中,他留给各国人民最深的印象是,充当了残酷镇压巴黎公社的罪魁祸首。

image.png

  梯也尔这个侏儒怪物,将近半世纪以来一直受法国资产阶级倾心崇拜,因为他是这个资产阶级的阶级腐败的最完备的思想代表。还在他成为国家要人以前,他作为一个历史学家就已经显出他说谎的才能了。他的社会活动编年史就是一部法国灾难史。

  --马克思:《法兰西内战》(1871年5月30日),《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第357页

  这个矮子喜欢在欧洲面前挥舞拿破仑一世的宝剑,--他在自己的历史著作中就是一味替拿破仑一世擦靴子的,--实际上,他的对外政策,从1840年的伦敦公约起到1871年的巴黎投降和这场内战止,始终是把法国引到极端屈辱的地步。在这场内战中,他蒙俾斯麦的恩许,把在色当和麦茨被俘的军人驱去攻打巴黎。虽然他有些随机应变的本事,虽然他的主张反复无常,但是他终生都极端墨守成规不言而喻,现代社会中比较深刻的变动,始终是他所不能理解的秘密;他那副头脑的全部精力都用来耍嘴皮了,所以甚至连社会表面发生的最明显的变化也不能领悟。例如,他不倦地把一切违反法国陈旧的保护关税制度的东西部指斥为渎犯神明。他在当路易·菲利普的大臣时,曾经嘲骂铁路是荒诞的怪物:而当他在路易·波拿巴时代处于反对派的地位时,他把任何改革法国陈腐的军事制度的企图都斥为大逆不道了。他在多年的政治生涯中,从来没有办过一件哪怕是极微小的稍有实际益处的事情。梯也尔始终不渝的,只是对财富的贪得无厌和对财富生产者的憎恨。

  --马克思:《法兰西内战》(1871年5月30日),《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第359~360页

  他在官场上已经混了四十年。在政治或生活的任何方面,他从来没有倡导过一项有益的措施。他好虚荣、喜猜疑、贪图享乐,从来没有写过和谈过正经事。在他看来,事物本身只是供他动笔杆耍嘴皮的因由。除了对高官厚禄和自我炫耀的渴求之外,他身上没有任何真实的东西,甚至于他的沙文主义也不例外。

  --马克思:《(法兰西内战》初稿》(1871年4-5月),《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7卷第557页

  梯也尔是一个玩弄政治小骗局的专家,背信弃义和卖身变节的老手,议会党派斗争中施展细小权术、阴谋诡计和卑鄙奸诈的巨匠;他一失势就不惜鼓吹革命,而一旦大权在握则毫不踌躇地把革命侵入血泊;他只有阶级偏见而没有思想,只有虚荣心而没有良心;他的私生活和他的社会生涯同样卑鄙龌龊,--甚至在现在,当他扮演法兰西的苏拉这个角色时,还是情不自禁地用他那可笑的傲慢态度显示出他的行为的卑污。

  --马克思:《法兰西内战》(1871年4-5月),《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第360页

  要想找到与梯也尔和他那些嗜血豺狼的行为多少相像的东西,就必须回到苏拉和前后罗马三执政的时代去:同样是冷酷无情地大批杀人;同样是不分男女老幼地屠杀;同样是拷打俘虏;同样是残酷迫害,不过这一次是迫害整个阶级;同样是野蛮地追究隐藏起来的领袖,使他们无一幸免:同样是纷纷告发政治仇敌和私敌;同样是任意摧残根本和斗争无关的人们。不同处只在于罗马人没有多管炮来整批整批地击毙俘虏,他们没有"手持法律",没有口喊"文明"罢了。

image.png

  --马克思:《法兰西内战》(1871年4-5月),《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第393页

  工人的巴黎及其公社将永远作为新社会的光辉先驱受人敬仰。它的英烈们已永远铭记在工人阶级的伟大心坎里。那些杀害它的刽子手们已经被历史永远钉在耻辱柱上,不论他们的教士们怎样祷告也不能把他们解脱。

  --马克思:《法兰西内战》(1871年4-5月),《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第399页

  你是不是知道现在被法国人捧上了天的若米尼?我只是从梯也尔先生的讲话里知道他的,大家知道,梯也尔无耻地抄袭过他的东西。这个矮小的梯也尔是当今仅有的最不要脸的撒谎家之一,没有一次战役他能举得出正确的数字。由于若米尼先生后来投奔了俄国人,所以他当然有理由不会象梯也尔先生那样把法国人的英勇业绩描写得神乎其神,在梯也尔的书里,一个法国人总是能打败两个敌人的。

  --恩格斯:《致约·魏德迈(1851年6月19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7卷第578页

  可是,高尚的梯也尔的著作是从萨瓦里--他的回忆录在法国是享有盛名的--那里抄袭的,他的剽窃术决不亚于英国的政治经济学家。同时,不仅在流言蜚语方面,而且在治理问题等等方面,他都把萨瓦里先生当作主要的来源。

  --恩格斯:《致马克思(1851年5月1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7卷第258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