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保改革有着怎样的历史背景?评价又是如何

2018-07-09 10:58:55 首页

  德川幕府结束战国时代以来的兵乱,完成了国家的统一,确立锁国体制,这为劳动生产提供了一个相对较为稳定的环境。生产力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幕藩为巩固建立在小农经济基础上的封建统治,保证贡赋的收入,竭力扶植自耕农的发展。为了增加年贡米来源,积极开垦土地,通过地方官吏招收农民包垦荒地,栽培经济作物。至江户中期(1680-1716年),农业生产力发展水平已经有了极大的飞跃,农业生产力几乎成倍增长。近世初期庆长年间,全国田地总面积为150万町步,米产量为1800万石,到享保年间则增至300万町步,3000万石。一部分农民除年贡米和自己生活资料外,有了剩余产品,这为商品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条件。此外,以农业为基础,矿、工及其其它诸产业的生产力也飞速发展。由于商品经济的发展,城市生活费用增大,靠禄米为生的武士日益贫困。幕府、大名诸侯也因支出增加而出现财政危机。元禄年间(1688-1703) 五代将军德川纲吉执政期间幕府滥铸货币,更使通货混乱,物价上涨。

image.png

  享保元年(1716年)第八代将军德川吉宗继承将军位。其在位期间正是日本封建统治逐渐发生动摇的时期。以农工生产力飞跃发展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发展十分迅速,町人阶层兴起,农村阶级分化现象很严重,幕府财政出现危机,幕藩体制面临着一系列的矛盾。德川吉宗是个极为富有进取心的人,刚一上任,就着手进行改革。

  享保改革在三大改革中,从安定幕府财政这一点来说,效果是最良好的。稍微松动了闭锁的国门,通过放松对西方书籍的进口限制,鼓励科学研究,提倡节俭,完善法律制度以及开垦荒地等措施,使幕府的财政状况得以改善。

image.png

  同时,德川吉宗的抬高米价政策,也对都市商人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封建制度的强化实质上是一种复古气息浓厚的表面化行为,与现实社会的变化趋势(商业发达)完全不能对应。农民的状况仍旧得不到改善,农民们的不断反抗使幕府统治始终处于不稳定的危机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