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法耶特是谁?法国贵族拉法耶特的生平简介

2018-07-09 11:01:26 首页

  拉法耶特侯爵吉尔伯特 ∙ 德 ∙ 莫蒂勒(Marquis de Lafayette,Gilbert du Motier1757-1834)法国贵族,第一个志愿参加美国革命,在约克镇战役中决定性地击败英军。1789年出任法国国民军总司令,起草《人权宣言》和制定三色国旗,成为立宪派的首脑,风云一时。1830年再次出任国民军司令,参与建立七月王朝。由于参加了美国独立战争和经历了法国大革命。被称为两个半球的英雄。一战中,美国参战时有一个著名的口号就是"拉法耶特,我们来了!"

image.png

  拉法耶特出生于上卢瓦尔省LePuy-en-Velay附近的夏凡纳克庄园,在法兰西多山的奥维诺地区长大。他属于拉法耶特家族的军官分支(长子?)。他的家族源头,据说可以追溯到罗马帝国凯撒时期。拉法耶特2岁时,他的父亲在1759年的明登战役中被一颗英国炮弹炸死,13岁时,母亲和祖母去世。他在他的婶婶和两位神父那里受的教育,后来又去了路易大帝中学。1771年4月9日,拉法耶特在14岁时追随自己祖父和父亲的足迹,加入了法国陆军。16岁时他娶了让-保罗-弗朗索瓦,第五代诺阿伊公爵的女儿玛丽. 阿德里安弗朗索瓦斯-德. 诺阿伊,也被称作"爱德丽妮"或者"诺埃勒斯. 拉法耶特"。她以过人的纯真、慈爱和勇敢著称。由此进入凡尔赛宫廷的社交圈子。

  新世界的英雄

  1776年4月他得知英属北美殖民地反抗英国统治、发表《独立宣言》的消息后,19岁的年轻人立即热血沸腾,他要到北美洲去,要帮助美国人打仗。从理解拉法耶特的角度,有两点是可以肯定的:一是,他受到蒙运动思想的影响,被民主、平等、自由等理想感染,并且要到北美大陆亲自将理想变为现实;二是,法国与英国长期矛盾,用后来拿破仑的话说,有600年的世仇,而且,拉法耶特的父亲也死于英国之手,国恨家仇使得这名年轻的法国贵族决定前往美国。拉法耶特侯爵上尉很有钱,买了一条军舰,招募了一群人,准备扬帆渡海。19岁的拉法耶特年纪不大、官不大,但钱多,名气很大,他的举动被英国人发现了。当时法国还没有向英国宣战,英国大使立即向法国交涉,要求制止拉法耶特前往北美洲。其实,当时像拉法耶特一样帮着美国打英国的法国人很多,偷偷卖给美国军火的也很多,英国人生气,正好趁着拉法耶特侯爵的事情,敲打一下法国。后来被砍头的法国国王路易十六,碍着英国人的面子,下令禁止拉法耶特离开港口。当时,美国那边华盛顿有点抗不住了,情况不妙,法国也有人劝拉法耶特算了别去了,省得到那边,美国不争气,自己变成英国人的俘虏,但是,拉法耶特不愿听这话。为了让英国人放心,国王路易十六命人将拉法耶特抓起来。谁知道是真抓还是假抓,拉法耶特坐着船跑了。英国派了两条军舰追捕,没追上。在两个月的航行后,1777年6月,拉法耶特的船在美国登陆。由此参加北美独立战争。

  一个月后1777年7月31日,费城大陆会议做出决定:"根据他光辉的家族历史,他被授予大陆军少将军衔。".这应该是当时美军的最高军衔。乔治-华盛顿作为大陆军总司令,直到1798年才被授予中将军衔。显然,美国人还是很看重拉法耶特光彩照人的贵族身份,当然,美国人也需要拉法耶特在欧洲大陆广泛的社会关系。拉法耶特以贵族身份加入美国一边,显然提高了美国独立战争、美国革命的档次。第二天,拉塔耶特遇到了他的终身朋友--乔治·华盛顿。同样,他也和华盛顿的副官亚历山大·汉密尔顿将军成了好朋友。

image.png

  拉法耶特第一次参战是在1777年九月11日的白兰地酒战役,他腿部受伤。伤愈归队后他得到了一个师,这是华盛顿和大陆议会沟通后的结果。比拉法耶特年长25岁的华盛顿,对于从小失去父亲的年轻少将来说,确实像个父亲,而且,华盛顿司令也是当时美国首富之一,少有的百万富翁。认作养子,不算丢份。1778年一月,拉法耶特和他的参谋们详细的计划了远征加拿大的行动。当这次任务被取消之后,拉法耶特领兵参加了宾西法尼亚和新泽西的战役。在那里他因为在巴伦山战役中镇定的指挥部队撤退,以及在蒙茅斯以中的表现而倍受称赞。在1778年八月指挥远征罗德岛期间,拉法耶特收到了大陆会议发来的正式表扬信。同时,美国和法国于1778年二月6日正式签订盟约,法国对大不列颠宣战。拉法耶特请求回国向路易十六征询他今后的行动。一月16日,拉法耶特离开美国,回到法国后法国国王给这位美军少将授了一个法国骑兵上校的军衔,显然,法国还是有点自大,看不起美国那些土老冒,但也得照顾一下美国盟友的面子,六个月以后他回到了美国。带去了一支法国援军。在1781年的四月到十月他负责指挥弗吉尼亚的美军,他用自己的存款来支付士兵日常生活需要(注:当时大陆会议发行的纸币贬值很厉害)他巧妙地把英国查尔斯·康沃利斯将军的部队引入约克镇陷阱,受到华盛顿大陆军和罗尚博伯爵海军上将指挥的法国援军的包围,结果英军被迫投降,英国腓特烈·诺斯勋爵的内阁倒台。从而胜利地结束了北美独立战争。华盛顿称赞他在约克镇战役围城时的表现"即使不是完美,至少也是荣耀的。"在与华盛顿的亲密交往中深受华盛顿自由主义思想和保守主义政治理论的影响。1781年底,拉法耶特回到法国。他收到了英雄般的欢迎以及准将的军衔。拉法耶特随后参加了西班牙-法国联合远征英属西印度群岛的行动,但是1783年的停战协定结束了这个计划。顺便说一下,跟随拉法耶特的人中,有一个军事工程师,名叫贝尔蒂埃,后来成为拿破仑最得力的参谋长,晋升元帅,并获亲王头衔。

  参加北美独立战争,给这位年轻的军官带来了极大的荣誉。在欧洲,马德里热烈欢迎这位身穿光荣的共和国军装的英雄;腓特烈大帝在柏林亲切地接待他,叶卡特琳娜二世热情地邀请他到克里米亚会见。在法国,从凡尔赛宫廷到歌剧院,从巴黎到外省,到处是一片赞扬之声。在美国的经历,使他的自由主义思想得以发荣滋长。他赞颂美国的共和制度,公开宣传信教自由和废除奴隶贸易,希望法国的新教徒和殖民地种植园的奴隶得到解放。可是他又有着贵族的血统,内心深处仍然是一个忠君者。他认为路易十六是一个好君主,只要人们同意,是可以成为"法兰西合众国"总统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