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政改革有着哪些措施政策?最后结果如何

2018-07-09 11:41:42 首页

  重建老中协议体制

  罢免原老中田沼意次(1719~1788)余党,重建以御三家(德川将军本家的三个家族)为核心、以谱代大名(曾与德川氏有主从关系的诸侯)为后盾的老中协议体制。

  抑商政策

  废除田沼意次时代建立的铁、铜、石灰、硫黄、人参等的专卖商行,对庆长年间(1596~1614)以来发展起来的御用商人分别给以整治。在江户设立町会所,调整物价。

  重农政策

  奖励种植粮食作物,限制种植经济作物,储粮备荒、造林、治水。1790~1794年一再发布《旧里归农奖励令》,在江户设立“浮浪者收容所”,劝导城市游民归乡务农,禁止农民离乡入城,以确保农村劳动力。

image.png

  振兴武家纲纪

  奖励武士习文练武,取缔私娼和艺妓,禁止色情文学和男女混浴;1789年颁发《弃捐令》,宣布废除旗本、御家人的债务。

  整顿财政

  1788年发布《节俭令》,要求士农工商严格遵守等级身分制,禁止奢侈享乐。削减幕府经费1/2、将军家内用度1/3,连同江户城削减下来的经费中提取七成,作为救济贫民的费用和低贷资金,称为《七分金积存法》。

image.png

  禁止异学

  1790年制定《异学禁令》,重申朱子学为"正学”,朱子学以外的“异学”一律禁止。著名政治思想家林子平(1738~1793)遭受处分,所著《海国兵谈》列为禁书。将兰医学馆划为幕府专有,遏制兰学传播。

  结果

  松平定信的改革,由于其过分强硬的做法,加之未能重振农村经济,也阻挡不住商品货币经济的发展,招致商人、上层武士和广大农民的不满。当时民间有这样一首讽刺的歌谣,”白河(指白河藩主松平定信)水清难养鱼,田沼浑浊堪怀念。”可见改革是多么的不得人心。1793年7月,松平定信被迫辞职,改革以失败告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