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后——玛丽·路易莎

2018-07-09 11:55:36 首页

  奥地利的玛丽·路易莎(德语:Maria Luise von ?sterreich,1791年12月12日-1847年12月17日),原为奥地利女大公玛丽·路易莎(德语:Erzherzogin Maria Luise von ?sterreich),婚后成为法国皇后玛丽·路易莎 (法语:impératrice Marie Louise des Fran?ais)。

  玛丽·路易莎(洗礼名Maria Ludovica Leopoldina Francisca Theresa Josepha Lucia)生于维也纳,奥地利帝国皇帝弗朗茨一世(即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弗朗茨二世)和第二任妻子两西西里王国的玛丽亚·特丽莎之女。她是玛丽亚·特蕾西亚曾孙女、外曾孙女,玛丽·安托瓦内特的侄孙女、外侄孙女,利奥波德二世的孙女,玛丽亚·卡罗莱娜(Maria Carolina of Austria)的外孙女。为了路易莎的婚事,路易莎的父母从小教导她多种语言,除了她的母语德语外,她还精通英语、法语、意大利语、拉丁语、西班牙语。

image.png

  帝国皇后

  1810年3月11日,18岁的奥地利女大公玛丽·路易莎嫁给法国皇帝拿破仑一世,这是一宗政治婚姻,作为奥地利公主,玛丽受到的一直是反对法国、蔑视拿破仑的教育。正因为如此,玛丽对拿破仑毫不关心,在他开始打败仗的时候,她就离他而去,她甚至还让自己的儿子恨他,并且在拿破仑死后四个月就下嫁给了情人[1]。

  1810年她被迫嫁给法皇,据说当时她痛不欲生。事实证明她后来的生活并不像料想的那么坏。皇帝视她为掌上明珠,1811年她为皇帝生下了独子"罗马王"拿破仑二世(来西斯塔特公爵)。据皇帝本人说,皇后是个"贤妻良母",天真单纯,"她想要什么都会直言不讳的说出来,但她很少有需要"。

  婚礼于1810年4月1日卢浮宫举行。新娘的父亲弗朗茨希望借此加强奥地利帝国和法兰西帝国的连系。拿破仑则希望通过与欧洲最为显赫的哈布斯堡王朝联婚确立他的合法性,并盼望有一位合法的继承皇位。

  拿破仑本来打算与俄国罗曼诺夫王朝的安娜·帕芙洛娜公主结婚(Grand Duchess Anna),不过被她的长兄沙皇亚历山大一世拒绝。1811年3月20日,玛丽·路易莎为拿破仑诞下皇子--弗朗索瓦·夏尔·约瑟夫·波拿巴(罗马王、莱希斯塔德公爵)。当拿破仑离开法国作战时,玛丽·路易莎曾二度担任法国摄政王,分别是1812年4月-12月的俄国战役和1813年4月-1814年1月的德国战役。

  1814年,拿破仑被迫退位,流放到厄尔巴岛。玛丽·路易莎回到奥地利,两人从此没再见面。在1814年4月,拿破仑皇位被废,玛丽·路易莎带同儿子从巴黎布洛瓦逃到维也纳。1814的枫丹白露条约允许她保留其皇族身份和称号(玛丽·路易莎皇后陛下)、帕尔马,皮亚琴察和瓜斯塔女公爵头衔和封地,并保证她儿子的继承权。

  然而,在1815年,维也纳会议修订了这一安排,玛丽·路易莎只留下帕尔马女公爵的头衔,也不指定帕尔马公爵的继承者。1817年,条约规定将从女大公从波旁王室中除名。1844年确定瓜斯塔拉大公国将由摩德纳公爵所继承。1821年,拿破仑死后4个月,玛丽·路易莎下嫁她的情人奈佩格伯爵(en:Adam Albert von Neipperg,1775-1829)。这对夫妇有三个孩子,头两个孩子出生之后玛丽·露易丝才结婚:阿尔贝汀、威廉·阿布雷契、蒙特诺佛王子玛蒂尔德。

image.png

  1834年2月17日,玛丽·路易莎丝次再次结婚,下嫁邦贝尔伯爵。不少人认为玛丽·路易莎是一个有能力和智慧的帕尔马统治者,她曾作出多项改革。1847年,玛丽·路易莎死于帕尔马。

  获得头衔

  奥地利女大公、匈牙利和波希米亚公主殿下(1791-1810) 法兰西帝国皇后陛下(1810-1815) 帕尔马、皮亚琴察和瓜斯塔拉女公爵、奥地利女大公、匈牙利和波希米亚公主殿下(1815-1847) 路易莎其后的两段婚姻又使她获得奈佩格伯爵夫人(1821-1834)和邦贝尔伯爵夫人(1834-1847)的头衔。此外,因为1814年巴黎条约,路易莎得以保留皇族身份。

  人物死亡

  玛丽·路易丝于1847年12月9日病倒,病情持续恶化,12月17日她呕吐了几次后,再也没有醒过来,到了晚上她悄然离开了人间,她的死因被确定为胸膜炎,后来她的遗体被转移到维也纳的皇家墓穴埋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