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主义哲学家、百科全书派的代表人物——狄德罗,狄德罗的人物轶事及经典著作

2018-07-09 14:00:28 首页

  狄德罗(Denis Diderot ,1713年10月5日 -1784年7月30日),生于郎格勒。平民出身,法国蒙思想家、唯物主义哲学家,作家,百科全书派的代表人物。诞生在朗格勒市的一个小资产阶级家庭,父亲是个技艺高超的制刀匠。他先后在朗格勒和巴黎的耶稣会学校读书。他从小接受基督教教育,但没有接受舅父的神甫职务,1729年进入巴黎大学学习,并于1732年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在此期间,他半工半读学习,给牧师写讲道词赚钱维生。毕业于巴黎大学文科,毕业后无固定职业,在巴黎从事著述。

  1746年出版的《哲学思想录》被法院查禁,后来又因反对宗教的言论被投入监狱。出狱后不余遗力地从事百科全书的编辑出版。他的热忱和顽强使他成为百科全书派的领袖。除为百科全书写的大量词条外,还著有《对自然的解释》、《达朗贝和狄德罗的谈话》、《关于物质和运动的原理》等。

image.png

  1759~1781年他为巴黎每两年举行一次的"沙龙"(绘画雕塑展览)写过10多篇评论文章,攻击以布歇为代表的浮华纤巧投合贵族趣味的"罗珂珂"作风,提倡现实主义画风。他尝试建立一种新的戏剧体裁,冲破古典主义理论在悲剧、喜剧之间划下的界线,用散文表现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他称这种新的戏剧为"严肃剧"即后世的"正剧"。他写的两部"严肃剧"《私生子》、《一家之主》在艺术上并无可取之处,但是他为这两部剧本写的序言具有理论价值。《谈演员的矛盾》(原题为《关于演员的与众不同之见》)。是对表演技巧的探讨。他认为演员一方面要把他所扮演的人物的情感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另一方面却不应亲身感受剧中人物的情感,需要保持冷静,这便是演员的"矛盾"所在。

  狄德罗的文学创作有小说《修女》、《拉摩的侄儿》和《宿命论者雅克和他的主人》。此外,还发表过一部长篇小说《泄露隐情的首饰》和一些短篇故事,如《他与我》、《蒲保纳的两个朋友》、《这不是小说》等。

  名人轶事

  18世纪20年代,在法国朗格尔天主教耶稣会中学,有一个学生常常以出色的回答博得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他以优异的成绩使他的父母对他充满了期望。和所有天下的父母亲一样,他们也希望自己的儿子将来能够出人头地。但是有一天,这个中学生忽然对他父亲说,他不想上学了。父亲没有责备儿子,只是看了儿子一眼,平静地说:"那好,到工场去吧,以后就当个制刀匠。"此后这个中学生离开了校园,到父亲的工场里成为一名工人。可是他接连5天为制作一把柳叶刀忙得团团转,还是毫无结果。父亲一声不吭。中学生糟蹋了材料,损坏了工具。但是父亲装作什么也没有看见。第5天快过去了,父亲同样心平气和地问道:"怎么,干不了吧?"这个中学生一言不发。第二天清早他收拾好自己的课本,急冲冲地上学校去了。 后来这个中学生成为法国18世纪杰出的思想家,法国启蒙运动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在唯物论和文艺理论方面大大超过了他同时代的思想家。他就是狄德罗。他主编的《百科全书》引领了法国启蒙运动的高潮。狄德罗的父亲是明智的,他没有强迫儿子到学校去,而是尊重儿子的选择,让事实使狄德罗明白了其实学习才是他最恰当的选择。让每个人通过教育获得使自身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的知识和能力,在社会中完成自己最适宜最喜欢也对社会有所贡献的工作,也许这才是教育的真正内涵。作为家长,对子女总是有很多期待,希望他学习成绩好,希望他在学校里出类拔萃,这既可以使子女有好的前途,同时自己脸上也有光彩。于是人们常常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加在子女身上,特别是当子女的状态与自己的期待发生错位的时候,往往要求子女服从,而没有考虑子女的想法和实际,轻易地教训子女:"你不对。"或者说:"你距离我们的目标太远。"

  1745年,法国出版商邀请狄德罗将英国百科全书译成法文,狄德罗决定自行编写百科全书。1749年卢梭参与狄德罗《百科全书》音乐和经济学方面的撰写。1772年出版二十八卷。他继承并发展了笛卡尔、洛克和拉·美特利的唯物主义,反对贝克莱和休谟的唯心主义与不可知论。他指出:没有超物质或离开肉体的精神和心理,他把人比喻为一架具有感觉和记忆能力的钢琴,嘲笑贝克莱"以为自己是世界上存在的唯一的钢琴,宇宙的全部和谐都发生在它身上",这真是一架"发疯的钢琴"。他把个体心理的发展和心理的过程都看作物质因素相互作用所致。他说:"这些物质因素逐步产生的结果,便是一个迟钝的生物,一个有感觉的生物,一个有思想的生物。"狄德罗坚持感觉是一切知识的唯一源泉,观念和思维能力都是由感觉发展而来的,这是典型的感觉主义心理学思想。狄德罗一生提倡科学,曾被教会关押三个月,但他毫不畏惧,临终时说"我死后,随便人们把我葬在哪里都行,但是我要宣布我既不相信圣父,也不相信圣灵,也不相信圣族的其他任何人!"

image.png

  著作目录

  翻译英国沙夫茨伯里的论美德与德性,Essai sur le mérite et la vertu, by Shaftesbury (1745)

  论文:哲学沈思 Pensées philosophiques, essay (1746)

  《怀疑者漫步》La Promenade du sceptique (1747)

  小说: 《八卦珠宝》Les bijoux indiscrets, novel (1748)

  《论盲人书信集》Lettre sur les aveugles à l'usage de ceux qui voient (1749)

  《百科全书》L'Encyclopédie, (1750–1765)

  《论聋哑者书信集》Lettre sur les sourds et muets (1751)

  论文《对解释自然的思考》Pensées sur l'interprétation de la nature, (1751)

  私生子 Le Fils naturel (1757)

  《关于<私生子>一剧的谈话》 Entretiens sur le Fils naturel (1757)

  《一家之主》 Le père de famille (1758)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