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世纪法国哲学家——霍尔巴赫的政治思想与哲学思想

2018-07-10 11:21:43 首页

  保尔·昂利·霍尔巴赫(1723-1789),原名亨利希·梯特里希(Heinrich Diefrich),十八世纪法国蒙思想家,哲学家。

image.png

  人物思想

  政治

  反对君主专制和君权神授

  霍尔巴赫是法国革命的思想先驱,是恩格斯所说的:为行将到来的革命启发过人们头脑的那些"非常革命的"伟大人物之一。他一生始终坚持民主,反对专制。他在自己的著作中对法国专制制度无情地加以抨击,指出法国的专制制度是"建立在情欲、任性、以及某些统治社会的人物的个别利益之上"的不公平的社会制度。

  在专制制度下,君主们自己成了社会的绝对主人,而法律只是他们"偏私"的一种表现。他愤怒地斥责专制君主具有的权力乃是"一种暴力、一种僭夺、一种显然的暴虐。"霍尔巴赫无情地揭露王朝的奢侈颓靡和专制制度所造成的灾难,指出:宫庭就是使人民堕落的中心;而专制制度则是农村凋敝、土地荒芜、人民饥馑的根本原因。专制统治必然要引起革命,反抗专制制度的革命是合理的。

  社会契约论

  霍尔巴赫深受卢梭等人的"社会契约论"和人民主权思想的影响。他反对"君权神授"的胡说,指出国家起源于社会契约,由全体订约者组成的社会"经常保留着一种绝对的权威",即国家的主权应属于全体人民;人民的共同意志就是法律。他指出,领袖、君主只是"社会权力或大或小的一部分之受托者,而并不是它的绝对的主人,也不是国家的所有者。"君主应该服从法律,而不是法律应该服从君主。人民可以根据需要,随时限制或取消他们委托给君主的权力。霍尔巴赫的社会政治观点,反映了以资产阶级为代表的第三等级人民反对君主专制的民主要求,促进了法国革命的到来。

  唯物主义

  霍尔巴赫是唯物主义者。他从唯物主义自然观和认识论出发,断然否定上帝之观念的存在。只有物质才是唯一的真实存在;只有能被我们感官感知的东西,我们才能确信其存在。上帝的观念既然是非物质的、无法被我们感官感知的东西,那么这观念肯定也是不存在的。

  霍尔巴赫的唯物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反专制主义性质,其锋芒直指法国专制制度的精神支柱天主教会及其对人们精神世界的垄断。霍尔巴赫一针见血地指出,天主教会是专制主义的帮凶,王侯们"正是在神本身之上建立起自己的极大权力和崇高称号"。宗教一方面赋予专制君主胡作非为的权力,把他们的权力神化,一方面又劝导人民安于专制制度的统治,起着暴力不能起的作用。因此,"专制主义、暴政、王侯们的腐败和特权,以及百姓们的盲目","所有这些,都应归咎于宗教的概念和教士们的卑劣的谄媚。"

  当时法国的僧侣和贵族,同属特权等级,是专制制度的社会基础。霍尔巴赫在著作中,无情地撕下僧侣们的伪善面纱,把他们贪婪、残忍和种种丑恶行径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他尖刻地指出:"天主教会掠夺人民,以便他们能够得救;它使人民陷入贫困,以便他们能厌弃尘世幸福并向往来世幸福。"霍尔巴赫的哲学著作,如匕首投枪,直刺僧侣们的隐私,使他们威信扫地。由于霍尔巴赫的唯物主义思想富有战斗性,因而得到列宁的高度评价:"十八世纪哲学家所写的那些锋利的、生动的、有才华的政论,机智地公开地打击了当时盛行的僧侣主义。"

image.png


  哲学

  唯物主义

  世界统一于物质。哲学研究应以自然的事物为出发点,而自然就是物质事物的总和,运动是物质存在的形式。他将物质定义为:"以任何一种方式刺激我们感觉的东西。"他从理论上系统批判了宗教,反对一切形式的宗教,认为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人的灵魂和肉体共存亡。宗教宣扬的来世等都是虚构的,提出无知和恐惧是宗教产生的根源。他否认有偶然性,用力学的机械观点解释一切自然和精神现象,表现出宿命论倾向。认为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必然的,都是不能不是这样。倒霉只能说"命该如此"。在社会观上,他承认环境对个性形成的决定作用,但又指出"意见支配世界"。

  进步性

  霍尔巴赫一生主要从事哲学活动,是十八世纪法国机械唯物论的代表人物之一。

  霍尔巴赫的唯物主义自然观深受笛卡儿物理学的影响。他也像笛卡儿一样,指出物质及其运动是宇宙唯一的存在。他说:"宇宙,这个一切存在物的总汇,到处提供给我们的只是物质和运动。"他指出,宇宙中的一切事物,都是由物质构成的,不但无生命的东西如此,就连人也是"一个由不同物质组织而成的有机整体"。

  当时有一些唯心主义者口头上也不否认物质世界的存在,但是指出在物质世界之上还有一个更高的精神性本原,它创造和形成了物质世界。霍尔巴赫针对这种唯心主义观点指出,"把物质的创造和形成归之于一个精神的东西"是完全错误的。物质是不能被消灭的,同样它也不能被创造出来。因此在物质世界之上没有、也不能有一个精神性的本原作为世界的创造者。精神不但不能创造物质世界,而且它还是物质发展到一定阶段上的产物,是由各种不同物质组织起来的人的肉体的功能。霍尔巴赫的这些观点坚持了物质第一性、精神第二性的唯物主义原则。

  霍尔巴赫的认识论继承了洛克感觉论中的积极一面,抛弃了洛克所指出的第二性质是主观产物。认识起源于感觉经验,是客观世界的反映。如果离开感觉经验,堵塞反映客观外界事物的通道,从主观本身是不会产生出任何认识的。

  因此,人的一切观念都是从后天经验中获得的,即使像"全体大于部分"一类的公理,也"永远是获得的"。从唯物主义反映论出发,霍尔巴赫批判了笛卡儿宣称的人具有"先天观念"的唯心主义先验论,那种认为"不反映客观外界事物,从人的灵魂本身就可以产生出观念来"的观点,完全是宗教偏见。

  霍尔巴赫在重视感觉经验的同时,也给理性认识以一定地位。他已看到感觉虽然是认识的基础,但感性认识还是浮浅的、表面的,只有上升为理性认识,人才能把握客观事物的本质。在一定程度上,他克服了经验论者只重感觉,唯理论者只重理性的片面性。

image.png

  局限性

  由于时代的限制,霍尔巴赫的唯物主义哲学具有形而上学和机械论特征。在自然观方面,霍尔巴赫对物质这个概念,没有达到真正科学的理解。他所说的运动实际是指机械位移。人也是"一部非常复杂、由大量物质配合而成、随着各种性质、比例、活动方式而变化的机器"。

  在认识论方面,他还不懂得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把认识看作主观对客观纯粹消极的反映。

  在历史观方面,他把观念、动机看作是历史发展的终极原因,认为一个观念,通过语言传播,可以"在一国之内产生革命,或竟至于影响全球。亚历山大就是这样决定了亚洲的命运;穆罕默德就是这样改变了大地的面貌"。他的这种历史观显然是唯心主义的。

  霍尔巴赫的哲学尽管有这些缺点,他仍不失为十八世纪一位杰出的唯物主义者,他的思想丰富了唯物主义哲学宝库。在欧洲唯物主义发展史上,霍尔巴赫占有重要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