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野小町的名字由来?小野小町生平简介

2018-07-10 13:45:19 首页

  小野小町其人生平不详,后世将她列为“七小町”之一,成为能剧和净琉璃的故事题材。但由于当时没有留下画像等任何记载,所以亦无法断定流传甚广的绝色美女形象是否符合史实。

  “小町”并非本名。“町”是宫中工作的女性常用的称号,比如同时代的「三条町」(纪静子)和「三国町」(仁明天皇皇子贞登之母)等。有一种推测认为,“小野小町”的来源可能是由于她的姐姐也在宫中工作,称为“小野町”,故她则是“小野小町”。

image.png

  出现在《小仓百人一首》中的她的画像是:身穿艳丽的宫廷礼服、丰满的双颊上垂着黑黑的长发、眼睛细长、高鼻梁,是一个典型的王朝美人。自古以来,几乎所有日本人都知道她的名字。这是由于她既是一位著名诗人,精通歌舞、琴和书道,天资聪颖,美丽异常;又是绝代佳人,享有很高的声望。因为她写的爱情诗很多,由此派生出了各种各样的传说,在民间一直流传至今。

image.png

  是日本家喻户晓的大美女,在日本与杨贵妃、埃及艳后克利奥帕特拉七世并称世界三大美女。因而“小町”这名字,也成为美女代名词,日本所有冠上地名的“某某小町”,都代表当地公认的美女。就如同中国的“××西施”。然而,这位平安时代初期六歌仙中唯一的女歌人,不但生殁年不详,更缺乏任何能构筑其实际形象的史实数据。有人认为她出身于奈良时代的名门小野家族,是小野篁的孙女。小野篁为遣唐使小野妹子的孙子,是平安时期的政治家,同时也是擅长汉诗和和歌的诗人。还有人认为小野小町是出羽国郡司良真的女儿。她的生卒地也散现在全国各地。她常作为主角出现在谣曲和御伽草子的剧本里,她的名字和美貌超越身份和阶层,在全国家喻户晓。 她的一生,始终蒙在馨香神秘面纱下,是个遥不可及的谜团。现代日本人只知她生前美貌无双,才藻艳逸,以及散落于各地的种种传说而已。

  《古今和歌集》评价“小野小町之歌,古衣通姬之流也,然艳而无气力,如病妇之著花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