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西比战役爆发的背景是什么?跟英国内战有关系吗

2018-07-11 11:27:18 首页

  英国内战(英文:-{English Civil War}-),是1642年至1651年在英国议会派与保皇派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武装冲突及政治斗争;英国辉格党称之为清教徒革命(英文:-{Puritan Revolution}-),马克思主义史观称之为英国资产阶级革命(-{English Bourgeois Revolution}-)。

  在内战中,以克伦威尔等人为代表的革命领导人创建了新型的军队,并在实战中创造了一套新的战略战术,在欧洲军事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他对于英国和整个欧洲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历史学家一般将革命开始的1640年作为世界近代史的开端。

image.png

  第一次内战

  长期议会召开后,议会处死了国王的宠臣斯特拉福伯爵温特沃思;通过《三年法令》,规定议会应定期召集,不经议会同意不得将其解散;废除了皇室法庭。经过多次的斗争,查理一世无计可施,于1642年1月离开伦敦到英国北部约克郡。8月间在诺丁汉升起王家军旗,宣布讨伐国会,挑起了内战。

  在1645年6月纳斯比战役中,克伦威尔领导的国会军队战胜了国王的军队,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1646年6月又攻克国王的大本营牛津。第一次内战以议会的胜利而结束,国王也成了议会的阶下囚。

  第二次内战

  1648年春,南威尔士、肯特、埃赛克斯等地王党暴动,并与苏格兰军队同盟,发动了第二次内战。克伦威尔在8月的普勒斯顿战役中击溃苏格兰军队,并将苏格兰并入英国,第二次内战结束。

  内战结束后,1648年12月军队第二次开进伦敦,占领了议会,将长老会派议员清洗出去,余下议员约200余人。此后,长期议会就称为残余议会。这个议会设立审判查理一世的最高法庭。[英历1648年]1月30日,最高法庭判决"查理·斯图亚特作为暴君、叛徒、杀人犯及国家的敌人,应该被斩首",查理一世被当众处决。随后,议会又先后通过取消上院和废除君主制的决议。5月19日正式宣布英国为"没有国王和上院"的共和国和自由邦(英格兰联邦)。

  1653年4月20日,克伦威尔解散了残余的长期议会,另组小议会(贝尔邦议会)。因其中部分激进的议员不断提出改革要求,小议会又被迫解散 。接着克伦威尔于1653年12月16日被宣布为护国公,共和制被推翻,建立了护国公制/护国政体(英格兰联邦-护国公时期)。

  战役背景

  纳西比会战是17世纪中叶的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期间,以克伦威尔为首的国会军队与英国国王查理一世的军队之间进行的一场决战。英王查理一世实行宗教专制,迫害非国教教徒,引起了广大清教徒和资产阶级的反抗,于1642年1月离开伦敦来到北方的约克城,在这里依靠封建贵族的支持组织军队,宣布讨伐国会。英国内战随之爆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