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的生母不是马皇后,明成祖母亲究竟是谁?

2018-07-12 10:34:01 首页

  明成祖朱棣的生母究竟是不是马皇后?3大证据揭开六百年神秘真相:

  明成祖朱棣的生母应该不是马皇后。

image.png

  但关于明成祖出生的记录档案却非常混乱,但却没有一个是明确而有真凭实据的,比如,有一些证据说朱棣的生母是一位姓碽氏的蒙古族的女子;有人说朱棣的生母就是马皇后;还有人说朱棣的生母其实是韩国的高丽一名女子;亦有人说明成祖朱棣的母亲出身于安徽寿州;总之,各种说法都是猜测而已,可信度都不高。

  那么,明成祖朱棣的生母到底是不是马皇后呢,究竟是谁呢?我们来看下哪种说法更充分几点:

  一、高丽李氏贡妃

  据明代人沈玄华在《敬礼南都奉先殿纪事十四韵》中记载说:“高后配在天,御幄神所栖。众妃位东序,一妃独在西。成祖重所生,嫔德莫敢齐。”是说,朱棣的生母为“碽妃”李氏;最普遍的观点是朱棣的生母是个高丽李姓之女,封贡妃;但史料中关于贡妃的资料很少,只有《南京太常寺志》所记:“右一位贡妃生成祖文皇帝”;据说是因为这位李氏贡妃生朱棣的时候早产,于是朱元璋认为这孩子定非己出,而将贡妃赐死了。

image.png

  二、安徽寿州李淑妃

  南京地方志学家陈济民先生,在《南京史志》里推断:朱棣的“大报恩寺”,报的既非马皇后,更非“外来母亲”硕妃,而是出身安徽寿州的皇妃——“李氏淑妃”。

  陈先生认为,正因为确系庶出,朱棣即位后才会兴师动众修建大报恩寺塔以感恩“高皇后”,“无非是向世人宣告他是皇后嫡子,以塞众人之口。”而且,这个是“李氏淑妃”,并不是朝鲜的那位“李氏硕妃”,是后来人对“二李”的了解产生了混淆。

image.png

  三、此外,民间还有多种猜测:

  1、朱元璋年老后变得非常多疑,只对马皇后的建议还听一些。朱元璋也因为过于喜欢马皇后,才过于喜欢太子朱标,朱标不幸早逝,又越过其他人直接把皇位传给了朱标的儿子朱允炆

  2、明成祖肯定不是马皇后所生,要是的话,朱棣还用得着搞他的侄子朱允炆,从而夺得他的皇位吗。

  3、朱棣肯定是马皇后所生,否则,朱棣造反的时候,朱允炆的那些群臣为何不拆穿他?

  4、朱棣的母亲是朱元璋在打仗的是意外地和一个伺候他的陪侍女所生的。后来由于朱元璋的妃子实在很多,他而也只对马皇后深情义重,所以朱棣的生母应该是个名份很低的小妃子。

image.png

  5、朱棣的生母肯定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妃子,这也就是朱棣小时候比较惨的一个原因。

  6、朱棣的生母碽氏是一位蒙古族的女性,朱棣之所以不肯承认是因为朱元璋的天下是从蒙古族统治者手中夺得的,当时元朝的残余势力仍然与明朝对峙。朱棣若承认是碽氏所生,就等于承认自己是蒙古族的后代,这就是朱棣不能公开认自己生母的主要原因。

  7、大家之所以认为朱棣的生母是马皇后,是因为在登基后,朱棣为了掩盖自己出生的卑微,也为了显示自己有当皇帝的根基,于是就把自己定成了马皇后的儿子。而直接将自己的亲娘扔到一边去了。

  关于朱棣的母亲是谁有多种说法,但又似乎没有一种是切实可信的,而人们议论最多的好像是“朱棣强认马皇后为母亲,而将自己的生身母亲弃之不认。”其实,朱棣并不是个嫌弃生母的皇帝。据说,被称为“天下第一塔”的“大报恩寺琉璃宝塔”和“大报恩寺”,虽然名义上就是马皇后所建,但实则朱棣为自己的生母碽妃所建。

  据说,这座“大报恩寺”,平日大殿的门紧闭,老百姓不能随便进去,里面到底供奉着什么,谁也不知道;并且,在朱棣当了皇帝以后明朝的二百多年间,外人从来没有人知晓里需的秘密。直到清军入关,明朝灭亡,这座大殿被人打开——原来里面供奉的是“碽氏”的牌位,秘密也被揭开——朱棣修大报恩寺,原来是想报“生母碽氏”的生育之恩。

  那么,朱棣既然知道自己的生母是“碽氏”,为什么又要隐瞒自己的亲生母亲是谁呢?而且“碽氏”最终连一座坟墓一块墓碑都没有留下,而这段历史和所有的真相,也最终被朱棣带入了他的坟墓之中,从此没有人能够确切地了解事情的真实情况了!

  但是,不管如何,无论明成祖朱棣皇帝的生母是谁,他在位期间都勤勉国事,使国力鼎盛,史称“永乐盛世”,也算是一位很有作为的皇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