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和八爷党双方的矛盾为什么在雍正继位四年后才爆发?

2018-07-12 14:41:31 首页

  是因为雍正觉得自己的政权稳固了,必然要清算八爷党,除之而后快。

image.png

  “九子夺嫡”在历史上很出名了,其实主要分为两大派,分别是以四爷胤禛和十三爷胤祥为首的四爷党,和以八爷胤禩,九爷、十爷和十四爷为首的八爷党。为皇位而斗争激烈。所以矛盾甚深。

  在康熙将皇位传给四爷雍正以后,就意味着八爷党的失败。既然是敌对的双方,所以必然要清算。真实的写照并不是雍正王朝里写的那样,并并没有逼宫的桥段,而是也是步步为营,有策略的。

  由于刚刚继位,地位不稳,雍正为政权稳固,因为忌惮于朝中“八爷党”的势力,为稳定朝局,同时利于分化朝中的诸皇子集团,一边将在西北带兵打仗的抚远大将军王皇十四子胤禵召回,解除兵权后加以圈禁。一边加封八爷胤禩为廉亲王,总理事务大臣,授理藩院尚书、后命办理工部事务,尽管也时长受到雍正的压制与防范,但在当年也可谓是权倾一时,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角色。

  但在雍正四年的时候,八爷的好日子到头了,大正月的,八爷胤禩借故被宗人府除名,2月,将胤禩囚禁于宗人府并围住高墙,身边只留太监两人,3月,命胤禩改名为“阿其那”,其子弘旺改名为“菩萨保。阿其那就是猪的意思。5月,雍正召见诸王公大臣,下长篇谕旨,历数胤禩之罪,6月,将所议胤禩罪状四十款昭告天下,9月,胤禩病死于监狱。一年不到,就从朝臣变成阶下囚甚至身死。可见从雍正继位的那天起,八爷的下场是注定了的。

image.png

  作为“八爷党”的骨干成员,想当初对雍正极尽陷害和刁难,当然让雍正恨得牙痒痒。故而雍正四年,与八王爷胤禩同日获罪,同样被削除宗籍。3月,其名被改为塞思黑,就是狗的意思。他的儿子也分别被改名。4月,胤禟身上被绑缚着三条铁锁,由楚宗等押解赴京,囚禁于囚室。6月,与八王爷胤禩一起,所议之罪二十八款被颁示全国。九王爷胤禟终于在历尽种种折磨与煎熬后,于10月去世。

image.png

  相对而言,十爷算是比较幸运的,因为他素来无谋略,性情耿直,虽为八爷党成员,但大体上属于人畜无害一类。况且他的地位显赫,出身高贵,其母是清朝唯一一个有二字谥号的贵妃,外祖父是康熙四大辅臣之一遏必隆。结合这些因素,雍正对其手下留情,而十爷能够善终,实属不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