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时的“昆仑奴”是什么人?昆仑奴和昆仑山是什么关系?

2018-07-14 13:42:05 首页

  现如今,在很多城市都可以看到外国人的面孔,不会感到新鲜和稀奇。如果告诉你在1300多年前的唐朝,时不时也会碰到肤色黝黑的外国人,你会不会相信?甭管你信或者不信,事实的确如此,由此也可以看出,当时的长安城是多么的繁华,其地位绝不亚于现在的纽约。

blob.png

  有些人非常不解,唐代怎么会出出现黑人呢?在弄清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要说道一个名词,即“昆仑奴”,这是唐朝对黑人的统称。一看到“昆仑”二字,难免不让人联想到昆仑山,它被称为万山之祖,神话故事中经常提到。

  莫非昆仑奴的意思是,来自昆仑山附近的奴隶?其实,它与昆仑山半毛钱关系都没有,不能想当然的从字面上来理解,否则会被贻笑大方。在古代,昆仑有两种含义,一种就是世人所熟悉的昆仑山,另一种代表黑色的东西。

blob.png

  《旧唐书·南蛮传》中如此记载:“自林邑以南,皆卷发黑身,通号为昆仑。”这里的“林邑”,是古代的一个小国,大概位于现在的越南中部,也就是说,唐代的昆仑奴虽然皮肤很黑,却并不是来自非洲,充其量只是肤色差不多,却不属于同一人种。

blob.png

  昆仑奴为啥会来到唐朝,毕竟当时交通条件不行,千里迢迢来到大唐,肯定不是为了旅游,也不是主动来找工作,更不是想到长安城热闹的大街上购物。那么只有一种解释,他们是被迫的,否则以当时的信息传播途径,有没有听过长安都不好说。

  唐朝中前期,周边各国无不瞻仰大唐之国威,过来求学、做生意的外国人比比皆是,其中就有从事“黑奴贸易”的。”另外,大唐的一些附属国,每次前来朝贡之时,贡品就包括昆仑奴,他们身体强壮,干活比较犀利,达官贵人会买来做奴仆,甚至让他们学习歌舞,用作娱乐消遣。

blob.png

  但是,也不排除昆仑奴当中有从非洲过来的,只不过在唐代人看来,凡是皮肤黑或者较黑的人都是昆仑奴,压根就不会区分来自东南亚还是非洲,当时的流行语为“昆仑奴,新罗婢”。昆仑奴的存在,反映出唐代开放与包容程度,绝非其他封建王朝能够媲美的。

  参考资料:《旧唐书·南蛮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