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败仗输了为什么叫“败北”,两个字竟然有这么多的典故

2018-07-14 13:47:21 首页

  我们在读书看报的过程中经常会碰到“败北”这个词,一般人也都明白“败北”是即是“打败仗”、“失败”的意思。比如《史记·项羽本纪》记载:“吾起兵至今八岁矣,身七十馀战,所当者破,所击者服,未尝败北。”对于项羽这位千古名将,用“未尝败北”来表示自己从来没有打过败仗。再比如吴起白起等将领,也可以称之生平“未尝败北”那么,问题来了,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打了败仗为什么叫“败北”而不叫“败东”,“败南”,“败西”呢?

blob.png

  一

  首先,对于这个问题,需要从“北”这个字身上寻找答案。东汉许慎《说文解字》一书中亦说:“北,背也,二人向背。”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北”字的本义是“背”或“相背”。在甲骨文中,“北”这个象形字即为两个人一个向左、另一个向右背向而坐。由此,在历史上的甲骨文中,“北”这个字的意思可以理解为“背对背”。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两军交战的时候,如果一方士兵被击败的话,一般会背对着敌人逃跑,而不是面对着敌人。所以,因为是背对着敌人逃跑,所以打了败仗就用“败北”来形容了。

blob.png

  二

  进一步来说,“败北”的意思就是打了败仗往回跑,无论跑哪个方向都叫“败北”,比如在战国时期,赵国和秦国打仗,赵国士兵被击败了,一般会往东,也即赵国的方向逃跑,但是,不管是哪一个方向,赵国的士兵一般都是背对着秦国士兵,并且是往回逃跑,所以,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就只用“败北”来表示吃了败仗,也就不存在“败东”、“败南”、“败西”等说法了。在此基础上,“北”这个字在某些语境下还蕴含了“逃跑”、“败逃”的意思,比如《孙子兵法》中的“佯北勿从”,这里面的意思就是“敌人假装败逃,不能轻易去追赶”。

blob.png

  三

  最后,针对打了败仗叫“败北”的原因,还有观点认为其和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关。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以“南”为尊,而把“北”象征为失败、臣服,比如古代的皇帝一般需要“坐北朝南”。《周易·说卦》说:“圣人南面而听天下,向明而治,盖取诸此也。”古代皇帝登基之后便向南而坐,位置都是坐北朝南的,称为“南面称王”或“南面称帝”。由此,在,以“南”为尊,以“南”为阳的传统文化,“北”自然被赋予了相反的意思,从而也就用“败北”来形容作战不利,进而不会在打了败仗后用“败南”来表示了。那么,问题来了,对于作战失败被称为“败北”,你是怎么理解的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