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由盛转衰的关键事件,洪秀全利用完后将其五马分尸

2018-07-16 10:31:04 首页

  太平天国清朝后期的农民起义,也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场农民起义,范围几乎涵盖了大半个中国。如果不是在后期发生的那场"天京之变",大清帝国可能都要在此寿终正寝了!那么是什么原因引发了这场天京之变呢?

  根据历史记录显示,在1856年,将满清江南大营彻底打垮之后,作为太平天国的二把手杨秀清,想让天王洪秀全封自己为万岁。本来按照杨秀清的功绩来说,想要更进一步也不是不可能,毕竟整个江山几乎都是他带兵一步一步打下来的。

image.png

  不过太平天国本身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作为天王的洪秀全自然也不愿意有人在威望和权力上超过自己,于是暗中给韦昌辉和石达开下旨,要求两人回京共同对付杨秀清。韦昌辉接到命令之后,立刻率兵回京包围了东王府,将杨秀清全家老小诛杀殆尽。

image.png

  但是,他并没有就此罢手,因为杨秀清本人威望太高,他担心日后遇到报复,于是便在天京展开了一场残酷的大屠杀,两个月间,大屠杀都没有停止,前后共计死了两万余人,天京的高、中级骨干力量被屠戮殆尽,太平天国陷入困境。就连石达开的全家老小都没能逃脱。这也为太平天国日后的覆灭埋下了隐患,天京之变也导致整个太平军伤筋动骨、元气大伤。

  这场事变甚至让太平军从此分崩离析,各自为战,毫无疑问是太平天国由盛转衰的历史转折点。不过,作为天京之变关键人物的韦昌辉也没能得到好的下场,因为韦昌辉杀伐太重,惹得天怒人怨。石达开在逃出天京后,在安庆起兵靖难,包围天京之后要求处死韦昌辉。洪秀全见事情闹大,便下令将韦昌辉捉拿归案,判了个五马分尸

image.png

  虽然事情平息下来,但是老百姓也看透了这些披着神圣外衣的窃国之贼,在离心离德的情况下,太平天国八年之后年就被满清剿灭了。唯一让人遗憾的就是石达开在大渡河边宁死不降,成了太平天国唯一可以被歌颂的英雄人物。至于其他的人,就只能在历史的尘埃中被人唾弃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