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历史断层”?中国上下五千年的那些“历史断层” 盘点

2018-07-16 11:24:41 首页

  历史断层包括三国时期,无尽的征战,人口锐减,文明退化,导致西晋国力很弱,第二个历史断层是南北朝时期,五胡乱华,中原文明被践踏,第三个历史断层是元朝,蒙古的崛起和征战简直就是一部屠杀史,不光是中国,连中亚和欧洲都快灭绝了,第四个断层是清朝,可以说近代中国百年屈辱都是清朝造成的,因为明朝时期,中国已经处在工业革命的前夜,很多机械设备都已经出现了工业化的萌芽,可以满族人入侵让这一切化为乌有,之后满清统治的二百多年期间,闭关锁国,让中国错过了二百年工业革命的大好发展时期,这才有了自鸦片战争以来的近百年屈辱。

  1.历史断层:在所知的历史中有些时间断没有历史记载或记载很模糊。

  2.中国历史中,公认的断层应该还是夏商时期。由于文字资料缺乏,所以国家于1996年进行“夏商周断代工程”,就是想弥补这个时期的历史断层。但对于这个工程,又有许多专家对其中的许多问题提出了的质疑,所以,这个断代修复工程大抵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是不齐全的,可算作是不完整的的历史,中间还是有断层的。

blob.png

  现在有关夏朝的史料,主要见于《史记·夏世家》和《竹书纪年》,在《尚书》《孟子》《周礼》《左传》《国语》等典籍中,亦偶有提及。由这些片段史料,人们只能知道夏朝历史上发生过大禹治水、禹受舜禅、夏夺位、太康失国少康中兴,以及夏暴政等不多的几件大事。即使如此,古人对夏朝的存在依旧深信不疑。直至民国时期,顾颉刚发起“古史辨”运动,中国学界开始重新检讨上古史事,其中即包括了对夏朝真实性的怀疑。

  现在国内学者已大都认同夏朝的存在,以及二里头文化遗址为夏朝遗址,反对声音主要来自于国外。英国学者艾兰即认为,中国学者默认这些史料的真实性,先入为主地相信夏朝存在,然后再去寻找证据,是有问题的。艾兰鉴于至今未在甲骨文中发现夏朝存在的证据,以及文献中对夏朝的记录也都语焉不详,推测“禹创立夏朝和尧舜禅让的传说都是商代的神话发展演变而来”,“如果‘夏’原来是一个神话,后来被变成为‘历史’,那么考古学上的‘夏文化’也就难于成立了”。

  总而言之,“夏”真实存在的可能性很高,不过目前依旧无法断言,“夏”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政权,是不是和商、周一样能算作一个朝代。顾颉刚上世纪30年代在《夏史三论》的序中说,“好在夏代都邑在传说中不在少数,奉劝诸君,还是到这些遗址中做发掘的工作,检出真实的证据给我们罢!”

  3.而三国、五胡乱华、元朝等并不能算历史断层。因为这几段历史虽然人口大幅度减灭、汉族文化也受到摧残,但是这几段时期都是被写进史书的,而且除正史外还有各种杂史、野史以及民间话本、传说作为佐证,历史记载不仅不模糊而且还很详细,因此并不能说是历史断层。

  历史断层是指历史长河中没有记载或者记载很模糊的时间段。而像“毒刺剑客”所说的三国、五胡乱华、元朝等并不能算历史断层。因为这几段历史虽然人口大幅度减灭、汉族文化也受到摧残,但是这几段时期都是被写进史书的,而且除正史外还有各种杂史、野史以及民间话本、传说作为佐证,历史记载不仅不模糊而且还很详细,因此并不能说是历史断层。

  中国历史中,公认的断层应该还是夏商时期。由于文字资料缺乏,所以国家于1996年进行“夏商周断代工程”,就是想弥补这个时期的历史断层。但对于这个工程,又有许多专家对其中的许多问题提出了的质疑,所以,这个断代修复工程大抵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是不齐全的,可算作是不完整的的历史,中间还是有断层的。

  夏商周历史断层对后代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正因为这段历史不准确、不清楚,孔夫子才会假托上古提出一整套关于“礼”的思想,后世才会不断塑造出三皇五帝、尧舜禹等英伟光明的形象。而后世无数的儒士才会将夏商周时期当做理想国,时刻都想着致尧舜。可以说这段历史断层对中国长久以来的思想、政治等都产生了很深远的影响。

  断层大抵是有的,最典型的就是夏商时期的史实,由于文字资料缺乏,所以国家于1996年进行“夏商周断代工程”,就是想弥补这个时期的历史断层。但对于这个工程,又有许多专家对其中的许多问题提出了的质疑,所以,这个断代修复工程大抵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是不齐全的,可算作是不完整的的历史,中间还是有断层的。

  除此之外,应该没有出现历史断层的朝代了。这个功劳除了史书编纂者外,古代史官便是最功勋卓著的了。古代史官开始就是记载当时的重大事件的,主要为君主举行重大活动时候供参考,可以说是档案管理员兼顾问。后来的史书都是在此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后来文人也有私家著述,也是记载当朝历史的,比如司马迁的《史记》,记载的最为详尽的就是当时的历史,王粲英雄记记载的也是东汉末年当时的史实,每一个朝代都有实录的编纂,但大多数当时的记载因为凌乱,以及作者自身条件的限制,只能作为后来作史者的原始资料,后世根据前代遗留的各种记载,进行系统的整理之后,才能理清脉络,成为条理分明的史书,因此所谓正史并不是前世遗留的所有历史资料,而只是经过后世加工整理的史书,而且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例如,清人辑佚整理的晋书就有九家之多,正史收录的唐书也有两种,汉代历史除汉书和后汉书外,还有东观汉记,这些书都为正史提供了资料,也为后来的史家提供了可供研究的历史资料。

blob.png

  所以,自第一部史书《春秋》的出现,到二十五史,从春秋到清朝,每个时代都有其相关史学著作的出现,这些史学著作加上史官的记述,便构成了历朝历代史书编纂的资料来源,所以,总体来说还是未断层的。但或许中间的某些史实因为战争等原因致使史料缺失,而造成某一小时段的历史断层,这也是会出现的,但却不影响整个中国历史,不会导致历史的断层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