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时期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塞万提斯的一生

2018-07-16 11:45:15 首页

  塞万提斯,是文艺复兴时期西班牙小说家、剧作家、诗人,1547年9月29日出生,1616年4月23日在马德里逝世。他被誉为是西班牙文学世界里最伟大的作家。评论家们称他的小说《堂吉诃德》是文学史上的第一部现代小说,同时也是世界文学的瑰宝之一。

blob.png

  人物生平

  1550-1565年举家迁居至巴利阿多里德、马德里和塞维利亚。

  塞万提斯·萨维德拉作品插图

  塞万提斯·萨维德拉作品插图

  1566-1569年居住于马德里,在人文主义者胡安·洛佩斯·德契约斯神甫的学校就读,后被神甫称为诗人。

  1569年发表最初的几首诗,开始军旅生涯,并且作为胡里奥·阿夸比瓦枢机主教的侍从出行罗马。

  1570年离开教廷参加了步兵团。

  1571年参加了勒班陀战役。左手在战斗中被打残,由此落得了"勒班陀的独手人"的绰号。

  1572年加入洛佩·德菲格罗亚兵团,后开赴希腊的科孚岛,参加了西班牙东部沿海地区及希腊的纳瓦里诺战役。

  1574-1575年辗转于意大利的撒丁、热那亚、那不勒斯和西西里,在乘"太阳号"船赴西班牙途中被非洲柏柏尔族人的三只海盗船俘虏,送到阿尔及尔。

  1575-1580年在阿尔及尔当俘虏期间曾数次向西班牙几位大臣写信求助,并且创作了一些幕间短剧和喜剧。后被家人用五百金盾赎回。《堂吉诃德》中的俘虏经历就是塞万提斯这段生活的写照。

  1581-1582年在里斯本结识了葡萄牙的安娜·弗兰卡夫人,并养有一女伊萨贝尔·德萨阿韦德拉。

  1584年同西班牙的卡塔利娜·德帕拉西奥斯·萨拉萨尔结婚。

  1585年出版了《加拉特亚》第一部,随后出版了《阿尔及尔生涯》和《努曼西亚》。

  1587-1589年在安达卢西亚接受了皇家军需官的职务,负责为无敌舰队和陆军采购军需品。

  1590年向国王请求到西印度群岛供职,未获准。1591-1592年 辗转于村落之间采购军需品,后被诬告为帐目不清,身陷囹圄。

  1594年回到马德里,后任格拉纳达税史。

  1597年被人指控为私吞钱财,再次入狱。

  1598年获释出狱,担任一些私职,其间创作了一些诗歌、十四行诗和一首歌谣。

  西班牙广场上的塞万提斯像

  西班牙广场上的塞万提斯像

  1603年赴巴利阿多里德为自己洗刷冤名,随身携《唐吉诃德》上卷手稿。

  1605年《唐吉诃德》上卷出版,一年之内再版六次。不料又卷入一场官司中,同姐妹、女儿和外甥女一起在牢房中度过了几天。事实澄清后获释。

  1606年在马德里落脚,担任私职,经济状况窘迫。

  1607年开始在文学界树敌,其中包括洛贝·德·维加。《堂吉诃德》被译成欧洲几种主要语言。

  1609年加入圣体教友会。

  1613年加入圣方济会。《惩恶扬善故事集》出版。

  1614年《帕尔纳索游记》出版。

  1615年《八部喜剧及八部幕间短剧集》和《唐吉诃德》下卷出版。

  1616年身患严重水肿,为《佩西莱斯和塞西斯蒙达》写了《向莱穆斯伯爵致辞》,4月23日逝世于马德里,其坟茔至今未找到。

blob.png

  艺术成就

  塞万提斯的作品是相当独特的。他通过嘲弄性地模仿已经开始衰退的文学潮流,

  例如骑士小说,来创造出另一种富有生气的小说类型--复调小说。这种小说凭借一种"虚构之外的游戏"掺杂了宇宙观与世界观,甚至复杂地与现实混合在一起。在当时,英雄史诗也可以采用散文的形式,他略带嘲讽地以对洛佩·德·韦加的戏剧中经典人物的修改,创造了现实主义的准则,并将其推广到欧洲,其在整个欧洲的追随者比在西班牙本地要多的多。整个十九世纪的现实小说都被他这位"教师"所影响。

  另一方面,塞万提斯的另一部著作《训诫小说集》,展现了他着眼点的深度以及对叙事结构进行试验的愿望。其中有讽刺体《狗的对话录》,流浪汉小说《林孔内特和科尔塔迪略》,杂记《退伍的玻璃窗》,拜占庭小说《英国的西班牙女人》和《慷慨的情人》,甚至是警察小说《血的力量》(La fuerza de la sangre)。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