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情数学家—伯特兰·罗素 伯特兰·罗素与第四任妻子的暮年之恋

2018-07-16 14:18:54 首页

  罗素和怀特海合作的大作《数学原理》想把数学大厦建立在逻辑的基础上,这导致各种推理的极度曲折和冗长,就连1这个我们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数字,也直到363页才被定义,1+1这个幼儿园都会算的算术要到379页才有答案……

  1918年罗素因为坚持反战被判入狱6个月,在狱中不仅读了很多书,还写了一本《数理哲学导论》,罗素对狱友评价不差,说他们道德水平丝毫不差,只是平均智力稍逊,主要体现是他们都被抓进来了,随便也自黑了…

blob.png

  暮年之恋 ——罗素的第四任夫人 伊迪丝

  1950年那年,罗素获得了诺贝尔颁发的文学奖,并且在去哥伦比亚大学讲学时重逢了昔日旧友,并迅速诞生了爱情的火花。

  1952年12月78岁的罗素与52岁的伊迪丝?芬奇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罗素自1925年就认识了伊迪丝,曾经和罗素的第一个夫人艾丽丝都是朋友,罗素沉浸在这次婚姻中,浑然忘记了自己是已经近80岁高龄的老人,两人经常沿着泰晤士河,在公园里,在周末的伦敦城里做长时间或长距离的散步,罗素在自传中说:“我们不仅十分相爱,而且同样重要的是,我们逐渐认识到我们的品味和感情非常投合,我们的兴趣也基本上一致,伊迪丝没有数学或哲学方面的知识,有些她懂的东西我却一无所知。……这种满意感似乎无限地增长,成为一种持久而又稳固的幸福……”


  1952年他们一起去了希腊,1953年他们一同在苏格兰度过三个星期,1954年两人一同去巴黎旅游……这些时光在罗素的自传里充满了幸福的怀念。这时的罗素也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吧,反正在罗素人生的最后20年里,他的花边新闻很难找到 了。罗素买下了里士满公园附近的一座大房子,底下两层给儿子一家,最上面的一层是伊迪丝,下面一层是罗素住,罗素的身体这时已经老化,没有伊迪丝的照顾早就魂归故里了。

  1953年圣诞节时罗素要做一个大手术,伊迪丝和家里人都得了流感病倒了,他的儿子和儿媳在吃完圣诞节晚餐后,带着食物走了,但留下了孩子,虽然罗素夫妇很喜欢孩子,但怎么说也是力不从心,期盼着儿子回来,但儿子却在外面生病回不来了,罗素夫妇只能为孩子的教育和假期做了长期安排。另外罗素要给那么多前妻赡养费,他的诺贝尔奖金大部分在皮特那里,自己没剩多少,还要负责小儿子及孙子辈的教育,也是亚历山大的问题。

blob.png

  晚年的罗素主要从事反核运动和促进世界和平, 1955年争取到爱因斯坦的支持(爱因斯坦在同意信寄达前不久逝世),发表了著名的《罗素——爱因斯坦宣言》。他还向各国著名科学家征集签名,召开了一次世界性会议,商讨采取什么实际步骤来应对核武器危机。由于签名的著名科学家很多是诺贝尔奖获得者,该宣言造成了很大影响。

  其后罗素和约瑟夫?罗特布拉特(Joseph Rotblat,1908-2005)创立“帕格沃什科学和世界事务会议”,目的是减少武装冲突带来的危险,寻求解决全球安全威胁的途径,并于1958年发表《维也纳宣言》,“帕格沃什科学和世界事务会议”和约瑟夫?罗特布拉特,同时获得1995年诺贝尔和平奖。

  1961年,罗素因煽动非暴力反抗运动,上万人在特拉法尔加广场静坐,英国政府一口气抓了1300多人,大批反战人士入狱,其中89岁的罗素同样入狱7天。反战和平运动陷入低谷,但支持核裁军的工党在后来英国大选中慢慢胜出。1964年,他建立了“罗素和平基金会”,为筹集基金而拍卖了他的部分文献档案。并在1967年出版了他的最后一部著作《在越南的战争罪行》。

  可见罗素在跟伊迪丝的这20年间,人老了心也终于归于安静了,伊迪丝照顾罗素直到他去世,这段婚姻带给晚年的罗素很大幸福,1970年罗素走完了他的传奇般的98年岁月,8年后伊迪丝也追随他而去。

  他的自传开篇就有一首给伊迪丝的诗:

  经历漫长的岁月

  我寻求安宁

  我找到狂喜,我找到烦恼,

  我找到疯狂

  我找到孤独,

  我找到孤寂的痛苦,

  它啮噬着我的心,

  但是安宁我从未得到。

  到了垂暮之年,行将就木,

  我认识了你,

  认识了你,

  我找到了狂喜和安宁,

  我得到了平静的休憩,

  多年孤独的岁月之后

  我懂得了什么是爱、什么是生命。

  现在,如果我长眠不醒,

  我会心满意足地离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