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桥兵变的策划者是谁?真的是陈抟老祖吗

2018-07-16 14:56:27 首页

  我们来看看史料中的一些非常有意思的记载,据《邵氏闻见录》载,陈抟曾经骑着白骡,率领着数百名浮浪少年,前呼后拥欲入汴梁城,途中忽然有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传来,说赵匤胤已经登基作了天子。陈抟大笑着翻身下骡,说“赵点检作官家,天下自此已定。”陈抟自此完成了华丽大转身,入华山为道士,修葺了唐时所建云台观,为自己的修身养性之地,宋太祖此后屡召不止。

  作为得道高人,世外方家,陈抟为何要率领数百名道徒浩浩荡荡的往汴梁城开拔?为何不是打枪的不要,一个人悄悄的进村呢?联想到后周末天下动荡,谣言四起的真实场景,陈抟作为道家领袖,与天下分一杯羹的事实昭然若揭。可惜他动手迟了,或者说他经过缜密的分析和实力对比,发现自己毫无胜算,选择性放弃了,当然更有可能的是他与赵匤胤达成了某种协议,悄悄的隐退了。民间传说,陈抟与赵匤胤在华山之巅以三盘棋赌天下,结果赵匤胤三盘皆输,将华山输给了陈抟,是否隐隐暗喻着某种权力的博弈和达成了某种妥协呢?显然这种传说并非空穴来风。

image.png

  陈抟一直与官家即历朝历代的皇帝有着某种神秘的联系,他自身所具有的巨大能量是统治者所不能忽视的,这是种什么力量呢?超自然的能力?或者民间因普遍无知赠予他的光环?你只要知道他能让善男信女一呼百应就足够了。据说唐僖宗曾经封陈抟为“清虚居士”,并赠他三名容颜绝佳的宫女,可惜陈抟六根已净,不解风情,献诗谢过,“雪为肌体玉为腮,深谢君王送到来。处士不知巫峡梦,虚劳云雨下阳台。”考虑到陈抟不至于活一百多岁,极有可能此为他的师祖或者另一位得道高人。

  北宋建立后,本应做为化为之人的陈抟却一直与最高统治者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他与宋太祖、宋太宗关系一直处得很好,宋人笔记多有披露。宋太祖此前屡召不至,于是特做手诏,派使者无论如何要说服陈抟出来做官,或者传授养生之术。陈抟对使者说“创业之君,当尊崇体貌,以示天下,我乃山野废人,入见天子,若下辞,则违吾性;若不下辞,则亵其体。是以不敢奉诏。”并在诏书后附奏道“九重天诏,休教丹凤衔来,一片野心,已被白云留住。”使者回报太祖后,太祖一笑置之

image.png

  我总觉得事情可能不像读者朋友们想像的那样简单,太祖真是诚心诚意的邀请陈抟出山吗?陈抟会不会是当年陈桥兵变的参与者或者知情人呢?可惜史料不详。陈抟与赵匤胤的相识依旧是传说,据说赵老大的老爸赵弘殷曾在后周任低级军官,有一次他母亲即后来的杜太后逃难挑着担子,担子里一左一右俩孩子就是赵匤胤和赵光义,陈抟曾经准确预言此二子大富大贵。不管陈赵二人是怎么认识的,至少赵匤胤久蓄大志,留心天下英雄豪杰是错不了的,那么他就一定不会放过成名已久的陈抟,相识相知以至混得厮熟,甚至可能征求过陈抟对于政局的看法,以及隐约吐露过内心的真实想法,否则陈抟不会眼见赵匤胤政变成功而大呼“天下已定。”你真以为陈抟是真人转世,能够未卜先知?

  所以赵匤胤屡召陈抟出山更有可能是试探,而陈抟坚不出山一再表明心志,更多的是让赵官家放心,我既不会坏你的事,也不会让徒子徒孙搞阴谋诡计与你作对,两人心照不宣而已。宋太祖死后,赵光义上台,仍旧死乞白赖宣召陈抟,陈抟这回出山了,穿着簇新的羽衣在延英殿见驾,太宗问其治国方略,陈抟言“远近轻重”,太宗不解其意,陈抟解释道“远招贤士,近避奸佞,轻瑶薄赋,重赏三军。”太宗深以为然,打算封陈抟为谏议大夫,陈抟以无为修道为念,坚辞不就。于是太宗亲赐其为“希夷先生”,放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