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女权运动的先锋——海伦·斯彭斯,海伦·斯彭斯的生平

2018-07-16 15:23:20 首页

  凯瑟琳·海伦·斯彭斯(Catherine Helen Spence 1825–1910)1825年生于苏格兰,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澳大利亚一位著名的女性公众人物。是澳大利亚女权运动的先锋,为妇女的平等权利大声疾呼,同时也为儿童的福利和建立一个更加民主的选举制度而大声疾呼。

blob.png

  斯彭斯女士,十四岁时与父母家人一同移民来到了澳大利亚。开始时当过家庭教师,并且短暂经营过一所私立学校。二十多岁时她成为一名撰稿人,为报刊撰写有关文学、政治和社会问题的稿件。一八五四年,她发表的第一部小说"克拉拉·墨利森:南澳州淘金时代的故事"好评如潮,她也因此被誉为是第一位以本土题材进行创作的女性小说家。

  1872年,斯彭斯与别人共同建立了一个专门照顾儿童的志愿者机构,在这个机构中工作了十四年,直到政府建立了一个特别的儿童福利委员会之后为止。作为一位著名的公共教育者,她在一八七七年被任命为一所地方学校的董事,积极支持政府建立了第一所公立女子中学。一年之后,南澳教育部印发了她撰写的教科书"我们生活中的法律",对学生进行公民权利和义务的教育。这份教科书为二十世纪澳大利亚全国学校课程中列入了公民和法律课打下了基础。

  1859年,斯彭斯女士对改革选举制度有了浓厚的兴趣,呼吁实行比例代表制,即各个政党按照他们在选举总票数中的比例分配席位。一八九一年她积极参与了为妇女争得选举权的运动并担任了扩大妇女参政权利联盟的副主席。一八九三年到九四年,她前往英美两国巡回讲学,在九四年底返回南澳,目击了南澳殖民地议会通过了历史性的给予妇女选举权的法案。

  1909年,已经八十四岁高龄的斯彭斯组成了无党派妇女政治联盟,后来该组织改名为南澳妇女选民联盟。一九一零年四月三日,凯瑟琳·海伦·斯彭斯在撰写自传时逝世。她终生未婚。

  1911年,南澳政府为了纪念斯彭斯的贡献,设立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奖学金,每四年一次奖励给南澳州研究澳大利亚和海外社会问题的女性学者。

  1999年,斯彭斯在苏格兰的故乡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妇女,在她的出生地为她设立了一块纪念铜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