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空运事件是什么?柏林空运事件始末

2018-07-16 15:31:14 首页

  柏林空运事件在人类空运史上是史无前例的。如果不是美国、英国这样富有实力的工业强国,这样长的时间,这样巨额数量的空运壮举,即不可想象,也无法实现。正如一位美国作者沃尔特斯·博伊恩(Walters·Boyne)在1998年,纪念柏林空运五十周年的文章中所写的:"我们无准备而投入,冒着战争的危险,却赢得了这场赌博,这仅仅是因为,苏联以为他们的封锁会使我们从柏林撤军,但是他们终于为我们空运所体现的实力所震慑"。

blob.png

  为了排斥西方盟军在西柏林的地位,东欧社会主义阵营的首领苏联利用地理位置之便,试图以骚扰盟军出入西柏林的交通,来排斥三国盟军在西柏林的地位。

  开始

  1948年6月24日,苏联悍然采取军事行动,全面封锁了盟军出入西柏林的在东德领土的必经之路,包括公路,水路和地下铁路。使一个依靠东德的地面通道维持与西方世界经济联系,从而得以维持运转的西柏林,立即变成了一块死地。

  面对苏联的军事封锁和威胁,盟军即没有从西柏林撤退,从而放弃西柏林这块被共产主义世界包围着的资本主义飞地,也没有以武力打开东德的地面通道,从而使全世界再次沦入世界大战的深渊。盟军在苏联封锁两天以后做出的快速反应,和苏联对西柏林的交通封锁一样令世界难以想象:英美两国联合行动,以空中运输的方式,从外部向西柏林输送食物、衣物、燃料以及一切所需的生活物资。

  西柏林被封锁的次日,1948年6月25日,英国皇家空军的飞机从英国飞抵西柏林,为那里的驻军运送了紧急物资。28日,美国驻欧洲空军指挥部从阿拉斯加、夏威夷和加勒比海调集运输机增援运输任务。同日,美、英两国第一批空运生活物资运抵西柏林,由此开始了人类史上前所未有的空运壮举。

  西柏林仍然带着战争的创伤,它疲惫、衰弱、生产力低下。西柏林市区有两百二十万被切断生存线的居民,它每天需要至少4500吨物资以维持基本生存。而美英两国空军所面临的任务是,除了饮用水,几乎可以想象的一切物质例如一张纸、一支笔,都需要空运进去。

  为了缓解抵达运输机降落场地紧张的问题,空运开始三个月后,西柏林一座新机场,特加尔机场落成并在两个月后正式投入使用。同时哈弗尔河开始用做水上机场,除了西柏林的机场和水上机场,西德境内的另外十一个机场也全力以赴投入了空运任务。

  数字

  空运的总量,从每天的2000吨,增加到4000吨,以后又增加到8000吨,最后增加到12000吨。这个运输量比封锁前的地面快递运输量还要大。

  在从西德法兰克福起飞机场到西柏林的空中,共有上下重叠的5层飞行路线,同时并用。每层飞行路线之间的距离,只有500英尺。

  在运输高峰期,西柏林上空昼夜24小时飞机声轰鸣不断,平均每一分钟,就有一架飞机降落。一面是巨量的运输,一面是巨量的消耗,所以这样的空运奇观一直持续了十一个月,直到次年,即1949年5月,苏联解除地面封锁以后为止。

blob.png

  下列这些统计数字以和这次空运一道,被载入了史册:平均每天飞往西柏林的运输机数量:五百九十九架;美、英,后来加上法国的这次空运的运输机;运输机每天的耗油总量:六十万加仑;运抵西柏林的物资总量:二百三十二万六千多吨;这些物资运输的耗资总量:二百二十四亿美元;美英两国空军在飞行运输中共有七架飞机失事,牺牲机组人员七十名。

  细节

  在林林总总的关于空运的细节中,有这样一个关于糖果的故事。在维持基本生存必需品的繁重运输任务的压力下,英、美两国的空军后勤部是否无暇顾及西德成千成万儿童对糖果的渴望,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当一位名担任运输任务的叫霍尔沃森(Halvorson)的美国飞行员,在西柏林机场降落后,偶尔给了机场附近的孩子们两个泡泡糖时,孩子的兴奋和感激令他十分感慨。他于是向孩子们保证,下回他再来,一定带更多的泡泡糖给他们。为了保证所在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及时赶到机场,分到泡泡糖,他让孩子们注意众多抵达机场上空的飞机中,摇晃飞机翅膀的那一架。霍尔沃森在第二天实现了他的诺言,他从摇曳着机翼的飞机上,空投下了用手绢包好的一大包糖。霍尔沃森从此获得了一个绰号,"摇翅膀叔叔"。美国的新闻媒体报道了摇翅膀叔叔的故事,故事激发了学校里美国孩子对西柏林孩子的同情。从那时起,全美的孩子们,展开了为西柏林儿童收集、积攒糖果的活动。

  在被封锁、被孤立的惊恐中震惊的西柏林人,至今对美国怀着深深的感激之情。1998年是柏林空运五十周年的纪念年。各种大型庆祝活动在全德各地展开。有心的人们注意到,耸立在柏林市区的柏林空运纪念碑被人们用花环装饰了起来。当年空运的主要起飞机场法兰克福机场,当年为空运而建的特加尔(Tegel)机场和柏林加图(Gatow)机场均开放历史展览;德国青年交响乐团编排了题为"感谢你,美国"的音乐会,来到了美国做巡回演出。而美国PBS电视台,在柏林空运五十年记念之际,也制作了一小时的柏林空运专题节目。

  意义

  这里顺便插一句:早在封锁西柏林和空运开始的不到一个月间,即1948年7月,美军虽然派了三个战略轰炸大队到英国增援,但盟军占领区的驻军只有8个师,而苏联在东德的占领军已增加到了40个师,是盟军驻军总数的5倍。战争,至少是在苏联一方,是准备好了要打的。

  虽然柏林空运体现了美英两国强大的实力,但跟苏联的霸权争夺中也无可选择。因此,以美帝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阵营不遗余力支持的西柏林,柏林市长埃伯哈德·迪普根(Eberhard Diepgen)为1998年在记念柏林空运五十周年所发表演讲说:"柏林空运和它的成功,为追求民主基础上的自由和自主,发出了一个政治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