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战争什么时候发生的 越南战争发生背景

2018-07-19 17:26:35 首页

  越南战争(亦称为第二次印度支那战争,越南称之为越南抗美战争)是指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55年至1975年间冷战中在东南亚爆发的一场大规模局部战争,对亚洲国际政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越南战争是美国等资本主义阵营国家支持的南越(越南共和国)对抗由苏联和中国等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支持的北越(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一场战争。发生于冷战时期的越南(主战场)、老挝、柬埔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东南亚爆发的一场大规模局部战争,对亚洲国际政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越战是二战以后美国参战人数最多、影响最重大的战争,最后美国在越南战争中失败。越南人民军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最终推翻了越南共和国,统一了越南全国。

blob.png

  背景

  越南南北分裂

  越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是法国的殖民地,第二次世界大战进行中则被日本占领。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后,胡志明领导的越南独立联盟(越南共产党)在向法国宣布独立,于1945年9月2日在河内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北越)。在此之前的1949年4月27日,流亡中的前越南皇帝保大在法国的支持下在西贡建立了越南临时政府(南越)并就任国家元首。

  1955年10月26日,吴廷艳组织了公民投票,结果有98%的人支持废除保大的王位,于是废除保大的王位,成立越南共和国。南越得到法国、美国、英国和台湾当局的支持,北越则得到苏联 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支持。按照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规定,南北越暂时以北纬17度线划界,统一国家的选举定于1956年7月举行,但是这场选举却没有举行。最后,美国和南北越都没有签署协议中的选举条款,南北分治并采取不同的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成为事实。

  美国的亚洲战略

  随着新中国的建立和中苏同盟的形成,以及中美两国在朝鲜战争的直接对抗和中国对越南民族解放运动的支持,美国更加意识到共产党中国对美国安全利益所构成的现实和潜在的威胁冷战局面形成后,美国在亚洲除了积极扶植日本,"遏制"新中国外,还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印度支那半岛。印度支那不仅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和经济价值,而且越南民族解放运动中极具影响的胡志明还与共产党有直接的联系,美国完全不希望看到殖民帝国政权被由苏联操控的政治机构所取代。

  1948年12月30日,杜鲁门总统批准了一份国家安全委员会报告,即48-2号报告。该报告使美国坚定地建立了"防止共产党在亚洲进一步扩张"的政策,这份文件建议"对法属印度支那应给予特别的注意"。 1950年和1952 年,从遏制共产主义的立场出发,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先后出台了 《美国对于印支的立场 》和 《美国在东南亚的目标和行动方针》两个文件,认为印度支那冲突是东西方对抗的一部分,具有全球性的意义。根据这两个文件的建议,美国有责任在东南亚采取一切切实可行的措施,支持在印度支那的法国人,阻止共产党进一步扩张,以保护美国的安全利益。1954年4月,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首次使用 "多米诺骨牌效应"这个术语,以说明阻止印度支那沦陷的必要性 。

  20世纪50年代,冷战的特征已经有了很大变化。威胁却出现了新的形式-"局部战争"。美国艾森豪威尔政府于1954年决定向吴庭艳的南越政权提供援助,以遏制北越共产党政权的发展,截至8月,艾森豪威尔共任命了300多人为美国驻越南军事援助顾问团成员,在以后几年中,美国驻越军事援助顾问团在训练、装备南越军队并向其提供建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肯尼迪主政时期, "多米诺骨牌效应"理论更是美国对越政策和全部冷战战略的指导思想。肯尼迪把越南看作 "自由世界在东南亚的柱石、拱顶石和提防要塞。"声称如果 "赤色浪潮"淹没了越南,东南亚国家乃至印度、日本的安全会受到严重威胁 。在约翰逊时期,美国政府主张应当不断加强对印度支那,特别是越南的干涉和渗透。1960年11月,约翰·肯尼迪当选为美国总统后继承了哈里·杜鲁门和艾森豪威尔两位总统在10年前制定的介入越南战争的政策。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