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郭元振与人夜战,砍下一手,天亮后竟发现是一猪蹄

2018-07-20 09:29:50 首页

  大唐名将、宰相、代国公郭元振,籍贯魏州贵乡,也就是现在的河北邯郸大名县。

  郭元振本名郭震,元振是他的字,这就跟那个时代的大部分名人一样,都是以字行。像屈原文征明,你如果说屈平、文壁,大概就没几个人知道。

  郭元振十八岁中进士,从武则天时代起出仕,到唐玄宗时代时去世,曾历任凉州都督、安西大都护、兵部尚书等职,爵封代国公,出将入相,可谓劳苦功高

  郭元振守边多年,并无赫赫战功,但是当朝与后人却对他极其推崇。他不但曾两次入朝为相,其后的唐代宗、唐德宗唐宣宗等也都曾纷纷将其列为功臣上等,使其与凌烟阁功臣同列。

  就连北宋之后沿袭唐代惯例,为古代名将设庙,也将郭元振归到了七十二名将之中。

image.png

  李隆基曾评价郭元振“伟材生代,宏量镇时。经纶文章,今之王佐;出入将相,古之人杰。”

  杜牧则曾这样说道:“郭代公元振,亦进士也,镇凉州仅十五年,北却突厥,西走吐蕃,制地一万里,握兵三十万,武氏剔息不敢移唐社稷。”

  他将郭元振与周之齐太公、秦之王翦汉代韩信、魏国司马懿、吴国周瑜、蜀汉诸葛亮晋朝羊祜、隋朝杨素、唐代李靖等并列,认为“如此人者,当此一时,其所出计画,皆考古校今,奇秘长远,策先定于内,功后成于外。”

  他既然甚至认为武则天终不敢移唐社稷,是郭元振震慑之功,那么郭元振之功就不只是安定边疆,辅佐李氏,开创开元盛世那么简单了。

  一个无赫赫战功的人为什么会得到当朝以及后人如此推崇呢?这其实正可见世间高明之士甚多。

  郭元振守边,向以建设、安抚为长,他能化干戈为玉帛,不战而屈人之兵,甚至还能深受各族信任、爱戴,即所谓“武纬文经”,他当然是当得起如此厚爱,如此推崇的。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善医者无煌煌之名,此之谓也。

  一切灾祸都能消灭于萌芽之中,甚至之前,这还何须战,何须医?世上难道还有比这更高明的将帅,更高明的医者?此类人之所以无智名,无勇功,其实正在于此,而其无智名,无勇功,显示出的也恰恰是最高等的智,和最高等的勇。

  此类人也一定是不求名,不求利的高尚之士,此所以张说又曾说郭元振“霜明烈心,玉立贞节。言行忠正,居取简约,饬体杂于皇王,致君期于尧舜。公务之暇,手不释卷,虽子弟人家,未尝见其喜怒。前后上事切谏得失数十条,俱焚其藁草,不以语人,故朝廷莫知也。”

  欧阳修也说:“元振虽少雄迈,及贵,居处乃俭约,手不置书,人莫见其喜愠。建宅宣阳里,未尝一至诸院厩。自朝还,对亲欣欣,退就室,俨如也。”

image.png

  然而郭元振也并非从一开始就是这样的人,这却才是他最可亲可敬之处。像欧阳修之“虽少雄迈”,及张说之“公少负气纵横,遣意磊落,作尉巴蜀,不修名检”,这其实说的都是他早年的情状。

  郭元振早年,其实是一个任侠之类的人物,甚至可说是一个暴徒,他就因为这样,武则天还曾想杀了他。

  咸亨四年(673年),十八岁的郭元振中进士之后,曾先在蜀地通泉县任一县尉,但是他并未好好做官。

  年轻的郭元振身上颇有侠气,他那时最喜欢交游天下,当然也沾染了任侠的许多不良习气。他当时又是私铸铜钱,又是挖坟掘墓,又是入门抢劫,又是贩卖人口,总之是无恶不作,惹得远近怨声载道。

  但是这些钱,他却不是自己花了,他都用来接济四方朋友了。他就因此混的跟后来的宋江一样,一呼百应,聚集千万人不过小菜一碟。

  郭元振作为一个进士,一个官员惹得百姓怨声载道已是可杀,这再加上他有如此能量就更加可杀,于是他的事很快通天,就报到了武则天那里。

  武则天随后就命令郭元振入朝觐见,打算趁郭元振入朝的时候杀了他。

  一个小小的县尉本来直接下令处死即可,既然武则天对付他还要用这种办法,可见当时年纪轻轻的郭元振会有多么难弄。不这样做的话,那恐怕是要出大事情的。

  郭元振当然没有反心,他于是就坦坦然地来了。出乎众人意料的是武则天见了郭元振之后竟不杀了。她不但没杀,反而赏识有加,立刻就给郭元振升官进爵,给予了重任。

  史称郭元振“少倜傥,廓落有大志,仪观雄杰,身长七尺,美须髯”,这自是一个美男子,伟丈夫的形象,料想这样一个人好色的武则天见了不能不喜。这再加上二人言谈至夜,武则天对他的学识谈吐“甚奇之”,郭元振献上的一篇旧作《古剑歌》又令武则天拍案叫绝,于是此二人的缘分到此也就结成了。

  郭元振从此就奔上更高仕途,建功立业去了,人也性情大变,可见武则天不只是慧眼识珠,更善于调教。郭元振当年的行径与变化跟汉武帝时著名的大侠郭解其实差不多,只可惜变好了的郭解却终究被汉武帝杀了,而郭元振却终于能够功成名就,功德圆满。

image.png

  郭元振既然曾经是这样一个人,于是关于他的传说就很多,而他行侠仗义的一个诡异故事于是也就不妨出现在《唐传奇》中了。

  行侠仗义,除暴安良,这是人们的一种寄托,但是这故事同时也道出了另一种可怕的现实。

  故事中的事发生在开元年间,这其实是错误的,因为开元年间的郭元振早已不再是学生,而是唐玄宗的宰相。他求学其实是在咸亨年纪。

  郭元振十六岁时曾经在太学读书,他那时候就显示出了他特有的慷慨和侠气。

  郭元振当时与薛稷、赵彦昭为同学,那天郭元振刚刚收到家中寄来的四十万钱,忽然就有一个披麻戴孝的人来扣门求助。那人说他家祖宗五代都没有下葬,求郭元振接济他一下,结果郭元振立刻就很仗义地把那四十万钱全部都给了此人。他连对方的名字都没有问一下,真正是唐朝的活雷锋。

  这事来的似乎很蹊跷,而且也不至于要把所有的钱都给人,因此薛稷和赵彦昭当时都曾讥笑郭元振,但是郭元振却道,有什么可笑的,他家有大事,自然要帮他。

  郭元振后来应召入朝,因无官邸,借住在朋友家里,此时忽然有人给他送来骡马二十余匹,帛三千匹,扭头即走。郭元振自此才有钱置办宅院,安顿家人。

  郭元振疑心送礼的人就是先前求助的人,所以才会收下。他助人时不问姓名,人家助他时也不留姓名,他们给人时都很慷慨,接受时也都很慷慨,可见都是那种廓落之士。所不同的却是郭元振有难必救,不问亲疏,而此人却是报恩。

  郭元振十六岁那年却没有中榜,于是他就收拾起东西打道回府了。且说郭元振那日从晋州行至汾州,天已经大黑,又迷了路,于是他就只好先找一个地方住宿。

  郭元振好不容易找到一处房子,却见是一所高门大院。他走进去一看,里面竟灯烛辉煌,酒席排列,像是办婚事的样子。

  里面像办婚事的样子,可是却空无一人,寂静无声,郭元振很是奇怪。但是此人胆大,他只管就走了进去。

  他进去后才听到一个女孩在哭,于是就找过去问了一下。原来这地方有一个很神道的什么乌将军,他是每年都要跟这里的人要一个处女成婚的,不然他就会给人降祸。这个女孩现在做的就是祭祀品,或者说是牺牲品。

  女孩向郭元振求救,郭元振也早已火了,他说我若不救你,就有愧于大丈夫之称。大不了陪你一起死,总之不能让你被那色魔残害。

image.png

  郭元振等到二更,乌将军带着他的人马果然就来了,他们二个人起先还好好说话,甚至还要一起吃酒,可是郭元振趁着人家乌将军不注意,一挥刀就把他的手砍下来了。

  乌将军吃痛之下,又因为郭元振命相不凡,不可相斗,于是带着手下扭头就跑,郭元振这之后才把藏起来的女孩请了出来。

  这当然是很美丽的一个女孩哦,而且还必须要求嫁给他。但是郭元振不要。他当然不能要,要了就有违侠德,算不得真正的侠了。这不符合侠的定义。

  天色渐亮,郭元振和女孩忽然看到乌将军那只手居然竟是一个猪蹄,不禁惊而且笑。这时候女孩的父亲和乡亲们也都来了,他们抬着棺材,打算给女孩收尸。

  可是女孩好好的呢,而且乌将军还被郭元振砍下一只猪蹄。这本来是好事嘛,可是谁知道女孩的父亲和乡亲们都火了,都要跟郭元振拼命。他们说,这里正因为每年供奉乌将军,才没有灾祸,现在因为你残害神灵,我们这里就要遭殃了,所以我们一定不能放过你。

  乡亲们要把郭元振捆起来送官,郭元振道,神难道会有猪蹄吗?苍天怎么会用淫荡邪恶的兽类作神?你们被害多年,焉知现在不是惊动了上天,特意派我来除去此害?你们应该听从我,一起去杀妖才对,你们难道愿意自己的孩子总被妖畜残害?乡亲们就这样才终于全被点醒,召集起所有的人,一起去杀了乌将军。

  那还真是一头大猪呢!不知道跟猪八戒有没有什么关系。

image.png

  你以为做好事就那么简单吗?人们在畏惧之下,甚至可能把除害之人当做敌人来处置的,这却不只是神怪小说才会出现的事情。

  好在结果还是不错,猪妖除了,郭元振后来也终于肯把那女孩纳为侧室。这个女孩据说还为郭元振生了好几个儿子呢,他们后来都挺有出息。

  有那样一个做宰相的爹能没出息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