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宰相崔日用人物生平简介,崔日用是个什么人?

2018-07-20 10:04:36 首页

  崔日用进士出身,初为芮城县尉。

  大足元年(701年),武则天回长安,路经陕州。崔日用替刺史宗楚客尽心招待,得其赞赏,被推荐为新丰县尉,不久拜监察御史。

  神龙元年(705年),唐中宗即位。崔日用攀附宗楚客、武三思、武延秀等,得以骤迁兵部侍郎兼修文馆学士。

image.png

  景云元年(710年),中宗暴毙。崔日用担心祸及自己,得知临淄王李隆基要举事,遂暗中结纳,预谋兵变。李隆基发动唐隆之变时,命崔日用权知雍州长史事。之后以功授银青光禄大夫、黄门侍郎,参知机务,封齐国公。任宰相月余,与中书侍郎薛稷不合,两人在中书省大吵,崔日用由是转雍州长史,停知政事。不久出为扬州长史,历婺、汴二州刺史、兖州都督、荆州长史。

  玄宗与太平公主素为不睦,打算消灭公主一党,遂跟崔日用讨论,日用说:“太平公主谋逆有期,陛下往在宫府(太子),欲有讨捕,犹是子道臣道,须用谋用力。今既光临大宝,但须下一制,谁敢不从?”并建议“先定北军,次收逆党,不要惊动太上皇”。先天二年(713年)七月初四,玄宗完全按照崔日用的计划行事。遂诛太平公主。拜吏部尚书。后因事出为常州刺史,削实封三百户,转汝州刺史。

  开元十年(722年),转并州大都督府长史。不久卒,时年五十,赠吏部尚书,谥曰昭。后又赠荆州大都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