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日知公平执法,教妻知进退,告老还乡

2018-07-20 10:10:58 首页

  李日知,唐代荥阳(今河南荥阳县东北)人。他由进士及第,入朝为官。

  唐武则天天授年间(690一692),李日知任司刑丞,负责刑狱之事。这时候,正是律令森严、法网张狂的时候,武则天任用的许多酷吏,用刑罚均极为严酷,动辄给人罗织罪名,致人于死地。李日知却独能公平执法,不肯轻易入人以罪。一次,李日知免除了一个囚犯的死刑,少卿(官职名)胡元礼对此却不服,坚持要处死这个囚犯。两人较上了劲,胡元礼说道:只要我不离此任,这个囚犯就休想活着!李日知毫不妥协,针锋相对地说道:只要我不离此任,这个囚犯就死不了!两人僵持不下,分别将案情上奏武则天,请求裁决。结果,武则天采纳了李日知的意见,没有判这个囚犯死刑。

image.png

  又有一次,唐中宗李显的女儿安乐公主,跟她父亲要昆明池,以供她沐浴之用。虽然安乐公主是唐中宗李显的小女儿,平时李显对她很宠爱,但这次却没有答应她的这一要求。李显说:昆明池历朝以来都没有给过人。安乐公主心有不满,便派差役动土,在昆明池旁边,另掘一个大池,起名为定昆池。完工后,中宗李显,亲自驾幸祝贺,群臣也都赋诗填词,以示庆贺。安乐公主平时骄横跋扈,无人敢惹,此时此刻,群臣就更不敢对她有所批评了。独有李日知,却不买安乐公主的帐,在所写贺诗的末章,对安乐公主提出规箴,有句曰:

  但愿暂思居者逸,无使时传作者劳。

image.png

  为此,唐睿宗李旦,即位以后,十分敬佩地对李日知说:当时连朕都不敢劝谏。不是先生刚直,怎么能够做到这样!不久,便将李日知提拔为侍中。从以上两件事,可见李日知立朝为官时的铮铮骨气和正直不阿的品格。

  但是在封建时代,像李日知这样处世行事,实在是很难的。到唐玄宗李隆基先天元年(712),李日知被贬为刑部尚书。李日知见为官之难,便屡屡请求退职回乡。在他的一再请求下,朝廷准他退休回家乡。

  李日知一次次请求退休,都是一个人所为,并没有告诉家中。待到朝廷批准他的请求后,李日知便开始整理行装,准备程。李日知的妻子对此毫无思想准备,大为吃惊,问丈夫道:家中毫无产业,财物空空,你为什么辞职辞得这么急啊?(唐刘肃《大唐新语》卷三载李日知妻子语曰:家室屡空,子弟名宦未立,何为辞职也?

image.png

  则可见其子女尚没有取得功名。此处据《新唐书》李日知本传)李日知耐心地说服妻子道:我官职做到现在的地步,已经超过了我的本分。人的私欲哪里会感到满足啊?如果一味地放纵私欲,追求下去,永远也不可能有满足的时候!妻子终于被他说服,夫妻两人,心安理得地回家乡去了。

  李日知退休以后,不治田园以逐利,过着淡泊的生活。唐玄宗开元三年(715),他在家中逝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