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绍京是什么人?唐朝钟绍京人物简介,历史评价

2018-07-20 10:27:06 首页

  钟绍京幼时家贫,出身卑微,全仗自己的才能进入京都长安府事职。初任朝廷司农录事,虽官职卑微,然书法艺术卓尔超群。因为善长书法而被兵部尚书裴行俭保荐擢升入“直凤阁”任职。此后宫殿中的门榜、牌匾、楹联等,尽是他的墨宝手迹。

  唐中宗景龙年间,他被擢升宫苑总监,处理宫廷事务,当武则天的武周政权被颠覆后,韦皇后与武后侄儿武三思勾搭成奸,沆瀣一气,发起了“韦氏之乱”,一举篡夺了朝政。皇太子李重俊对韦氏的胡作非为看不惯,心怀不满,遂与左羽林军李多祚密商要诛杀武三思。不料,韦氏先下毒手,不仅杀了李重俊,还将唐中宗用药毒死。之后,韦氏扶持傀儡少帝登基,抢班夺权,一举得逞,从中央到地方政权排除异已,安插亲信,闹得满朝文武百官人人自危,惶惶不安。当时李旦之三子李隆基察觉,早有戒备而免遭不测。

image.png

  临淄王李隆基在刘幽求、钟绍京的帮助和支持下,在晚间进入钟绍京管辖的宫苑内,钟绍京率领户奴丁夫二百人,带着武器,配合李隆基的士兵攻入太极殿,杀掉韦后,并逮捕韦后余党,由临淄王的父亲李旦即位,就是唐睿宗

  钟绍京成了唐朝功臣,做了中书侍郎,参知机务。第二天又进中书令,越国公,实封二百户,赐物二千段、马十匹,所获赉赐与刘幽求一样。钟绍京主政掌权时,恣情赏罚,很是被当时的百姓所厌恶。不久又抗旨让官,唐睿宗于是采纳薛稷之言,转钟绍京为户部尚书,出为蜀州刺史,逐出京都。

  唐玄宗即位,复召拜户部尚书,迁太子詹事。当时姚崇很是厌恶钟绍京的为人,于是奏言钟绍京发表怨言,钟绍京因此左迁绵州刺史,后坐事累贬琰州尉,尽削其阶爵及实封,不久又迁温州别驾。直到开元十五年才再度入朝, 受过钟绍京恩惠的唐玄宗看他年迈,心中感到愧疚,授太子右谕德,后转少詹事,在京城度过他的晚年,年逾八十。后归葬于家乡虔州兴国。

image.png

  历史评价

  宋曾巩《元丰类稿》云:“绍京字画妍媚,遒劲有法,诚少与为比。”

  宋米芾《书史》称钟绍京书“笔势圆劲”。

  董其昌《画禅室随笔》云:“绍京书遁甲神经,笔法精妙,回腕藏锋,得子敬神髓,赵文敏正书实祖之。”

  包世臣《艺舟双楫》云:“钟绍京如新莺矜百啭之声”。

  朱长文《续书断》以为:“绍京藏书迹虽多,然自书微怯,不足逮前辈。”

  陶宗仪《书史会要》评:“工正书,行、草,峻利丰秀。”

  《中书令钟绍京》:景龙仙驾远,中禁奸衅结。谋猷叶圣朝,披鳞奋英节。青宫阊阖,涤秽氛沴灭。紫气重昭回,皇天新日月。从容庙堂上,肃穆人神悦。唐元佐命功,辉焕何烈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