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倭名将陈璘为何被韩国边缘化?陈璘后人在韩国吗

2018-07-20 10:32:37 首页

  明朝嘉靖二十二年,即1543年1月27日,广东省翁源县龙田村富户老陈家出生的男孩,后来的人生浮沉,却也有与岳飞一样的唏嘘,同样身为武将,一生浴血南北,更视岳飞元帅为不二的偶像,行军打仗途中,每次遇到岳飞的庙宇,立刻整装虔诚祭拜,恭敬奉上香火,但他的身后之名,却留下更重悲情:一生战功卓著,甚至千里远征,在异国他乡打出中华天朝军威,却不停遭到抹黑,沦为野史里的小丑形象。浴血辉煌,几遭遗忘!

  这位武将,正是明朝中期一代将星,万历年间无可争议的民族英雄:陈璘!

image.png

  身为农家子弟,陈璘还是童年时,就把爹娘惊到,三四岁的年纪,居然就有惊人的大力气,照着广东当地史料说,还没桌椅高的时候,就能下地干农活,年纪稍长点,就喜欢舞刀弄棒,而且别看读书不多,脑筋却机灵,更是个不省心的少年,时常带人打群架,三两天就惹个祸,成了四里八乡不省心的不良少年。

  但此时广东,更是个严重不省心的世道,当地盗匪纵横,还时常大拨倭寇来袭,比如陈璘他们村,起初就是隔三差五被侵扰,但等着陈璘稍成年,这事竟不怕了。少年陈璘练得一身好武艺,见了贼寇就两眼放光,冲上去就是一阵暴打,没多久就打出名号,好些贼匪听到这名字,立刻绕着走。贼匪绕着走,乡亲们自然太平了。

  名气响亮的陈璘,不但会打,更很会拉关系,脑筋特别聪明,情商尤其高,几年来连打带拉,十七八岁,就成了广东江湖上的响亮角色,翁源当地,也成了乡民敬重的名士。这下贼寇打跑了,名气也有了,该有滋有味的过日子了?但陈璘却不干,他早有更大的追求:建功立业!

  十八岁那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陈璘投到了两广总督张臬的门下,慷慨表示要从军。以张臬后来笔记里的回忆,当时他还很奇怪,这个富户家的公子哥,舒服日子不过,为什么非要跑来做大头兵?陈璘的回答掷地有声:我从小就受过兵匪战乱,深知其中之害,眼看有乡亲受苦,怎能安心过日子?后来他用一辈子证明:这话不是矫情,却是他一生奋战的理由!

  带着这个理由,陈璘走上了战场,很快就精彩证明,他就是为战争而生,没受过任何专业训练,打仗的本事无师自通,不但冲锋凶猛,鬼点子也十分多,特别是清剿倭寇匪帮时,不管事营救人质,还是攻克险要山头,主帅急抓狂的仗,他拍脑袋就想出好办法,多次出奇制胜,官位也节节攀升!

  而且尤其令主帅们喜欢的是,陈璘不但智勇双全,而且特别认真,只要是打仗的事,从来认真对待,平定岭东倭寇时,为了筹划一个奇袭战术,他不但身先士卒,更苦思到头发全白。而那年的他,还是个不到三十岁的年轻人。后来镇守罗定洲,不但认真练兵设防,还亲自扛锄头开荒种地,把这个贫困地区变成如画的热闹城市。只要战场需要,多苦的活,全都认真干好。由于这认真精神,仕途也一直顺风顺水,三十六岁就官升副总兵,南中国的明朝军界里,一度是少年得意的人物。

image.png

  可也就是太认真,早早就给他招了祸,镇守罗定洲的时候,因为从严治军,严惩了一批祸害百姓的败类,却也被这些败类报复,勾结御史罗应鹤告了黑状,刚烈的陈璘哪里受得了这个?立刻愤然辞职,回家过休闲日子去了。但他没想到,这事竟给他身后名誉挖大坑:一百多年后中国大地山河变色,清王朝给明朝修史,不知道是清朝史官学问太差还是心术差,竟把这莫须有的罪名照单全收,给这位战将扣上了贪污犯帽子。

  而就在陈璘回家八年后,朝鲜半岛一声炮响,狼子野心的日本疯狂杀来,转眼就横扫了朝鲜大半领土,战火朝着大明边境汹涌而来,在家闲居的陈璘坐不住了,直接一封奏折表达决心:此正卑职捐躯报国之会!不管遭受怎样的委屈,战鼓敲响,陈璘还是那个认真的男人!

  陈璘决心可嘉,不想明朝这时的官场风气,已经严重可鄙,这正是明朝万历年间党争加剧的年头,朝中官员们拉帮结派互掐,陈璘一腔忠心,反而叫他们找到由头,兵部尚书石星为打击政敌,竟又拿陈璘的奏疏做文章,诬陷陈璘为求军功行贿。可怜陈璘满腔热血,却被扒掉了官服。但赶回家的陈璘,气还没歇几口,就看到广东闹土匪,他立刻自己掏腰包拉起队伍,不劳朝廷出面,几下就把土匪灭掉,还了乡亲们太平。不管大臣们如何,他依然认真。

  认真的陈璘,终于在万历二十五年重见天日,以御倭总兵的身份,率领大明最精锐的一万三千水师,浩浩荡荡杀奔朝鲜,踏上朝鲜土地,面对恭敬送上礼物的朝鲜国王,陈璘豪气一挥,把朝鲜的礼物拒一边,然后霸气一句宣言:永绝争桑之患!不用你送礼,我这次就是来灭日本人的!

  他这么认真的说,也这么认真的做,自从他到了朝鲜,日本人只要驾船出海,就几乎变成送死。陈璘带来的广东水师,装备精良更战力凶悍,只要和日本舰队遇上,不彻底打死绝不算完,甚至顺天血战,陈璘的船只有落了单的,被日军团团包围,这些中国士兵依然拒绝投降,浴血拼死突围,真杀出了一条血路。这就是认真的陈璘,练出的认真的中国兵!

image.png

  1598年11月18日,更成了认真的陈璘,人生里最荣耀时刻:他亲自指挥的露梁海大战打响,五百艘日本战舰被他团团包围,然后一天一夜的围歼战里,数万日军被打到海里喂鱼,日本侵朝战争以彻底失败告终。这次辉煌胜利,令狼子野心的日本,乖乖缩回了日本岛,陈璘,居功至伟!

  但由于韩剧的编导们,拿着这场战争拍了无数韩剧,还把里面跑龙套的朝鲜人李舜臣捧成了大英雄,认真的陈璘,不但不为人知,更在韩剧里,被丑化成了卑劣的坏人。明朝灭亡后,陈璘的后人拒绝降清,大多移居到朝鲜,也因为韩国常年丑化,他们真的曾经以为,自己的祖先陈璘,是不折不扣的坏人,好些年轻人在韩国,居然以有这样的祖先为耻!直到最近几年,中国官方以详尽的论证,为陈璘正名之后,好些在韩国的陈璘后人,才知道这位祖先,竟是如此伟岸英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