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图与马尔萨斯关系好到哪种程度?经济学家也有深情一面

2018-07-20 13:24:38 首页

  李嘉图何人

  大卫李嘉图(1772-1823),古典经济学领袖级人物。代表作《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这本书的扉页上印着“继《国富论》之后第二部最著名的经济学著作”,如果亚当斯密是经济学一哥,经济学二哥非李嘉图莫属。

  二哥在家排行老三,有16个兄弟姐妹,这么庞大的家族来自哪里呢——英国葡萄牙裔的犹太移民家庭(这一长串定语替换词语理解下——美国华裔回民)。犹太人的基因在李嘉图的经济学研究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无爱情,不成才

  12岁孤身前往荷兰商业学校学习证券交易,14岁时跟随父亲进入伦敦证券交易所学习金融操作(他爹是交易所的负责人)。

  18岁时爱上一个温柔、美丽的基督教姑娘。还记得李嘉图是什么教徒吗,犹太教。今天多元化视角看来这并没有什么问题,可在当时的欧洲,宗教矛盾可是天大的问题,据说犹太人能保持血统是因为他们不与外族人通婚,所以李嘉图的家人疯狂的反对这对罗密欧与朱丽叶。

  21岁,李嘉图向姑娘求婚,从此李嘉图他妈再也没与这个儿子交谈过,因为他被扫地出门了,全副身家,只有800块钱。4年后这笔钱变成了200万,年化收益率已跪!

  有财是任性的资本,之一

  25岁凭借债券操作赚到第一桶金200万英镑,当时的200万是什么概念?那会英国国债的每期发行量在1000万左右,1815年(李嘉图43岁),为了打拿破仑英国举国融资,破例发行了3600万国债,此刻的李嘉图,已经有钱到自己掏腰包就把这期国债包了,并且在4天之后获利13%,成为200年来债券投资的传奇典范!经济学史上最有钱的经济学家!但另有一说,在李嘉图去世时财产是77万,不过无论哪种说法都超级有钱,这77万换算到今天相当于2亿英镑。

  如果你有这辈子都花不完的钱,你会做什么?买买买是少不了的,李嘉图投身了房地产行业,买的别墅和农场遍布全国,还在下议院买了一个席位。

  购物已提不起兴趣后,还能做什么?知乎上点赞最高的答案告诉我们,那些有钱到极点的人都去做科学研究了。逻辑是这样的:穷人就别参与研究了,如果有足够的智力应该先去华尔街赚到足够多的钱,然后再来开始科学研究。为什么有钱了要进行科学研究?因为当你研究科学的时候,你的对手是上帝;而研究金钱,你的对手已经沦落为人类。总之,要有腔调。

  有才是任性的资本,之二

  27岁偶然翻看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开始对经济学产生兴趣。经济学家詹姆斯?穆勒是引领李嘉图入门的导师,但随后的十余年,穆勒的全副精力都变成了督促李嘉图写书和帮他改稿子。就像圣约翰为基督施洗一样,我虽然入门比你早,但你才是真神啊!李嘉图37岁开始撰写《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成为古典经济学领域最伟大的著作之一。

  李嘉图的经济学观点包括劳动价值论、财富分配论、比较优势原理等。比较优势原理被公认为经济学史上最值得自豪的发现,给了贸易壁垒狠狠一耳光。

blob.png

  无基情,不腐国

  身为经济学家,李嘉图也相当深情,不仅改信基督教,还会花很长时间,做一块树叶化石的标本送给妻子做礼物,也会利用物理学原理亲手给孩子做个会动的玩具(育有三子五女),堪称模范丈夫/父亲。故事发展到这里有觉得缺点什么吗?

  身为腐国的经济学家,没有点绯闻简直混不下去学术圈!李嘉图也有他的精神伴侣马尔萨斯。这两人好到什么程度,搜索李嘉图的图片中有马尔萨斯,搜马尔萨斯也有李嘉图的出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马尔萨斯也是一位大经济学家(著有离经叛道的《人口原理》),但对金钱并不敏感。李嘉图带着这位好朋友一起买国债,结果马尔萨斯小心翼翼投了一笔钱,当天就被焦虑折磨地彻夜难眠,第二天便反悔了,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李嘉图一夜暴富,越来越富。

  两人几乎在每个经济学观点上都意见相左,争论不休。但在李嘉图临死之前,他写给马尔萨斯的信中说:即使你同意我的观点,我也不会比现在更爱你。马尔萨斯回复他:除了我的家人,我从没有像这样爱过其他人。

  很多经济学家都有这么一段深厚的友情,经济学一哥亚当斯密终身未婚,在写《国富论》时,生怕自己死在出版之前,就把遗稿继承权给了大卫休谟,没想到书出版后,是休谟先死了,斯密才发现,自己是休谟的遗稿继承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