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萨斯的人口理论讲了什么?人口理论的内容及影响

2018-07-20 13:39:36 首页

  马尔萨斯的人口理论源于前人的思想。它在客观上提醒了人们注意人口与生活资料比例协调, 防止人口的过速增长, 从而成为现代理论的开端。

  马尔萨斯的人口理论在经济学上也被得到广泛的应用,可以说,也是当今人类被关注的焦点, 从辩证法的角度来讲,马尔萨斯永远是超前的。

blob.png

  学说内容

  马尔萨斯人口原理是以议论人具有食欲和性欲这两个"本性" 开始的。其主要内容可以用"两个前提、三个定理"来概括。

  两个前提

  一, 食物是人类生存所必需的;

  二, 两性间的情欲是必然的,而且几乎会保持现状。

  从这两个"人类本性的固定法则" 出发,可以得出一个最基本的经济比例:食物或生活资料的增长与人口的增殖之间的关系。马尔萨斯说, 人口的增殖比生活资料增长的要快,人口是按几何级数增长的,而生活资料则只按算术级数增长。

  但是,马尔萨斯并不认为这两个级数就是人口规律的反映,他提出,保持两个级数平衡的唯一出路就是抑制人口的增长。他把所谓支配人类命运的永恒的人口自然法则, 归纳成以下三个定理。

  三个定理:

  第一点是人口的制约原理, 说明人口与生活资料之间必然存在某种正常的比例, 即"人口的增长, 必然要受到生活资料的限制";

  第二点是人口的增殖原理, 即"生活资料增加, 人口也常随着增加";

  第三点是马尔萨斯人口原理的核心, 称之为人口的均衡原理, 即"占优势的人口繁殖力为贫困和罪恶所抑制,因而使现实的人口得以与生活资料保持平衡"。这个原理与前两个原理是紧密相连的,它说明人口与生活资料之间最终将实现均衡, 但是这种均衡不是自然实现的,而是种种"抑制"的产物。

  马尔萨斯认为, 动植物的生长繁衍因为空间和滋养物的缺乏会受到抑制, 人类的生长繁衍则会因为食物的缺乏而受到抑制。但是人类的抑制分为预防抑制和积极抑制两种。预防抑制主要是道德的抑制,即考虑到无力负担家庭而不结婚或者推迟结婚(马尔萨斯反对堕胎和避孕)。起决定性作用的只要是积极抑制, 即战争、瘟疫、繁重劳动、贫困、饥荒等等, 灾难会缩短生命, 恢复被破坏的平衡。

  他认为, 人世间的一切灾难都是人口与生活资料均衡过程中的产物, 人类的发展也必然与灾难始终相伴。因此, 马尔萨斯也被视为对人类社会前景极度悲观的人口学家。

  从人口原理出发,马尔萨斯还做出了以下几方面的推论:

  第一, 平等制度不可能实现。他抨击社会改良派建立平等制度的主张, 认为这种制度既是不理想的, 又是不现实的, 理由是: 平等状态不适应于刺激人类努力上进, 难以克服人类好逸恶劳的恶习; 因为人口增长总是快于消费资料的增长, 经过一段时间一部分人必然要丧失生活资料,平等即被打破了。他认为不平等的制度才符合自然法则,才能最好的发挥人的能力和智慧,最有利于人类品德的锻炼和改进。

  第二,济贫法的作用适得其反。马尔萨斯认为,贫民是贫困的原因,摆脱贫苦的唯一方法是让大自然发挥"抑制" 的作用, 强制地实现人口与事物的平衡。1834年, 英国政府根据马尔萨斯的思想撤销了1601年以来的旧济贫法, 并制定了一项新济贫法, 新济贫法规定: 取消一切对穷人的金钱和实物救济,让贫民到习艺所进行沉重的劳动。

blob.png

  影响与传播

  1766年,马尔萨斯出生在英国萨里郡多金附近。他就读于剑桥大学耶稣学院;是一位优秀的学生。

  他毕业于1788年,同年被委任为英国国教牧师。

  1791年他获得硕士学位。

  1793年成为耶稣学院的一名牧师。

  马尔萨斯的名著第一版本最初发表时没有署名,但是由于拥有广泛的读者,使他一鸣惊人。这部名著的较长版本发表于五年后的1803年。

  这部书经过反复修订和增补,1826年出版问世。

  1804年马尔萨斯结婚,当时他已经38岁了。

  1805年他被任为海利伯利东印度公司学院历史和政治经济学教授,他在余生中一直担任此职。马尔萨斯还写过几本经济学论著,其中最重要的是《政治经济学原理》(1802年)。该书影响了后来的经济学家,特别是二十世纪的重要人物约翰·海纳德·凯斯。马尔萨斯晚年享有很多荣誉。

  1834年他在美国巴斯去世,终年六十八岁。他的三个孩子有两个在他死后还活着,他没有孙子和孙女。

  由于在马尔萨斯去逝很久以后避孕法才普遍使用,所以时常有人提出马尔萨斯没有真正的影响。我认为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

  第一,马尔萨斯的思想对也许是十九世纪最有影响的两位思想家--查理·达尔文和卡尔·马克思都有着强烈的影响。

  第二,虽然新马尔萨斯主义者的政策并未直接被大多数人所采用,但是他们的建议却未受到忽略,他们的思想永未枯竭。

  今日的节育运动是马尔萨斯在自己生活的时代中所倡导的运动的继续。 在其他方面治理有方的国家有可能会吃人口过剩的苦果,最先提醒人们注意这一问题的并不是马尔萨斯。这一问题在以前就被其他几位哲学家提出来过。

  马尔萨斯自己就指出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都探讨过这个问题。实际上他摘章截句地引用过亚里士多德的话:"……如果在一般国家中每个人都有想生多少孩子就生多少孩子的自由,其必然的结果肯定就是贫困。" 但是即使马尔萨斯的基本思想并不完全新颖独特,人们也不应该低估他的重要性。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只不过是随便提到了这种思想,而他们有关这个论题的简短评说大体上被忽略了。是马尔萨斯详尽地阐述了这种思想,并广泛地为这个课题大写文章;更重要的是,马尔萨斯首次强调人口过剩问题的极其重要性,并使其引起了知识界的注意。

blob.png

  意义及评价

  马尔萨斯的人口理论无疑是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 它的原本目的是反对社会改良, 为资产阶级推卸造成社会灾难的责任。当时, 资产阶级还处在上升的阶段,大卫·李嘉图等人也持与马尔萨斯相似的人口观点。

  马尔萨斯为人类描绘了一幅阴郁的未来图景: 人口增长会达到食物供应的极限, 这将引起贫穷和饥荒, 由此也会带来无穷的灾难。马尔萨斯的理论在当时是超前的,但是,200多年前的理论在今天还是超前的, 仍有指导作用。计划生育仍是当今中国的基本国策。当想到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时,马尔萨斯的人口理论是对的,全人类正在遵循。

  其实,马尔萨斯的人口理论从问世开始,就遭到了猛烈的抨击。道德论者批评他的规律的残酷性, 认为它不符合人类的永恒正义; 生物学家批评它人口按几何级数增长的观点不可靠, 认为人类越文明、越发达则增长速度就会越慢。而马尔萨斯将贫困、灾难归之为自然规律,对人类的苦痛持冷漠不关心的态度,多年来更是一直受到人们的指责。理论上, 马尔萨斯的人口原理也是根本不能成立的。

  马克思主义认为, 在世间一切事物中, 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人是社会生产力中的决定性因素。人首先是生产者, 其次才是消费者。而且, 人类能够控制人口增长, 做到有计划的生育。至于失业、贫困等等是与一定社会制度相联系的现象, 主要不决定于人口的多少。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本质揭示了马尔萨斯的荒谬, 并进一步阐释出资本主义的人口规律。

  但是, 不管人们把马尔萨斯的人口原理当作指南还是靶子, 它在客观上提醒了人们注意人口与生活资料比例协调, 防止、抑制人口的过速增长的作用, 从而成为现代人口理论的开端。就经济学来说, 马尔萨斯人口理论的一些论点还被古典派用来论证某些理论, 如地租理论、工资基金理论以及经济发展理论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