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琯打了陆象先的人,陆象先反而推荐他做官

2018-07-20 16:48:15 首页

  唐朝是我国历史上非常出名的一个朝代,这个朝代,除了唐诗非常出名外,还有很多著名的人物。

  其中,宰相这个群体就是唐朝一道亮丽的景观。唐朝有非常多的宰相,仅仅唐初的名相就数不胜数。

  今天我们来讲一个唐朝的宰相,此人的名字叫房琯,此人也是唐朝一个非常出名的宰相。

  归有光对房琯这个宰相做过评价,说他是“遭时承平,从容帷幄,不失为名相。”

  说他运筹帷幄,房琯也确实在战争中有过贡献,他在平定安史之乱的过程中是有战功的。

image.png

  其实,房琯当宰相的过程并不顺利,刚开始的时候,房琯只是地方的一个秘书,后来不当秘书了,负责在街上维持秩序,相当于现在的城管。

  就在他维持秩序的时候,被一个当官的找上了麻烦,房琯也不是吃素的,当官的怎么了,房琯直接狠狠的打了他一顿。

  没想到这下房琯大人招来了麻烦,因为被打之人后台很硬,人家的靠山是当地刺史陆象先。

  于是被打之人找到自己的主子陆象先,想让陆象先好好整治一下这个城管。

  陆象先这时候找到了房琯,于是便盘问房琯在哪里做官,这个被打的下属还在旁边嘀咕,这还用问,我是冯翊的人,我在冯翊被他打了,他当然是在冯翊当官了。

image.png

  这时候陆象先发话了,他说人家冯翊的父母官打了冯翊的人,找我也没什么用,陆象先还劝说自己的手下不要找事,也不要仗势欺人

  之后,房琯到陆象先的官衙找到陆象先,并将所有的事情告诉了陆象先,陆象先并没有多说什么,只是笑了笑。

  后来房琯就升职了,他前往一个县城出任县令,后来陆象先回京述职,恰好经过了房琯治内。

  陆象先到酒馆休息的时候,遇见了县令房琯,房琯也不知道寒暄,就知道了陪着陆大人喝酒。

  陆大人在一旁说了很多话,但是房琯是一言不发,直到陆大人程,房琯都没有给陆大人说一句话。

image.png

  几天后,奇迹落在了房琯的头上,他要到京师当官了,而且是监察御史。

  原来这是陆大人在京城直接推荐房琯当监察御史的,皇帝知道陆大人看人不会错,所以就答应了陆象先的推荐。

  这件事情让人们感到非常不解,第一次见面房琯给陆大人应该是留了一个不好的印象,毕竟打了陆大人的人,第二次房琯又显示高冷的一面,不给陆大人说话。

image.png

  陆大人不但不愤怒,反而让他当了大官,这其中真的让人感到意外,原来陆大人是一个欣赏正直之人的人。

  他事后坦言,为国家找人才是不看交情的,虽然自己和房琯交往不多,但是此人的人缘他是早有听闻,所以举荐房琯当了监察御史。

  陆象先也没有看走眼,房琯担任监察御史期间兢兢业业,后来又晋升为左庶子和刑部侍郎。

  安史之乱发生后,房琯因为拒敌有功,他被封为吏部尚书,之后又担任宰相高官。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