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米特里·伊凡诺维奇是谁?顿河英雄季米特里·伊凡诺维奇简介

2018-07-23 13:25:42 首页

  德米特里·伊凡诺维奇Дмитрий Иванович(1350年10月12日-1389年5月19日)更著名的称呼是德米特里·顿斯科伊Дмитрий Донской(意即顿河的德米特里),莫斯科大公,1359年—1389年在位。

  德米特里·伊万诺维奇即位时只有10岁,德米特里从懂事时起,就希望有朝一日能成为弗拉基米尔大公。莫斯科的领主也很看好年少英武的德米特里,同时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他们也希望担任大公的是莫斯科人,于是纷纷主动帮助德米特里实现这一理想,不断地给金帐汗国送去礼物。1362年,年轻的德米特里终于如愿以偿,得到了受封大公的敕令。

  曾有公国欺负德米特里年幼,将德米特里赶出大公领地,莫斯科公园得知后立刻派兵援助德米特里,让所有公国好好见识了下莫斯科公国那强大的兵力。

  经过几代人努力,莫斯科公国的实力在整个罗斯地区已无公国能及,就连曾经和莫斯科公国针锋相对的特维尔公国,一听到莫斯科公国的大兵要来,也吓得手足无措。德米特里·伊凡诺维奇在位期间,把莫斯科城周围的木墙改为石墙用来防御外敌入侵。同时莫斯科大公国继续同邻近各公国作战,迫使他们臣服自己。战争严重削弱了特维尔公国的力量。

image.png

  德米特里在1375年彻底征服了特维尔公国,迫使特维尔公国承诺会和莫斯科公国一起对抗外敌。至此,在罗斯诸公国间,莫斯科公国已经没有一个对手,它当仁不让地成为诸公国的首脑,当仁不让地向诸公国发号施令。此时,即便金帐汗国觉察到莫斯科公国有“功高盖主”的意味,也无能为力。由于内讧不断,金帐汗国已今非昔比,德米特里很自然地产生了彻底摆脱金帐汗国的念头。

  百余年来,罗斯人一直没有忘记金帐汗国给予罗斯的耻辱和灾难。

  1378年夏,德米特里率领罗斯诸公国在梁赞公国的沃扎河和金帐汗国大打出手(沃扎河战役),金帐汗国早已不复当年英勇,被打得落花流水,丢盔弃甲,罗斯公国顿时士气大振。两年之后,金帐汗国又调集20万大军并联合立陶宛一起进攻罗斯。德米特里再次挂帅亲征,他派人到罗斯各地号召人们拿起武器,抵抗金帐汗国,雪洗被金帐汗国凌虐之耻。罗斯人等这一天已经太久了,他们比谁都清楚蒙古大军的残忍,罗斯人拿起所有能充当武器的东西,抵御外敌。德米特里很快就召集起一支15万人的大军。

  1380年9月,德米特里在顿河举行了军事会议,决心率众背水一战。罗斯人群情激奋,士气高涨,宁肯光荣的死,不愿屈辱的生,他们决定横渡顿河,不给自己留任何退路。

  9月8日德米特里大军进入库利科沃原野,库利科沃的地势复杂,河流交错,山峦起伏,且多为密林掩盖。蒙古骑兵可以在茫茫草原上驰骋,却很难在密林中施展身手。德米特里计划用伏击的方式对抗金帐汗国。当金帐汗国的士兵渡过顿河时,德米特里已经完成了部署,还未等金帐汗国方面做好准备,罗斯人就开始了进攻。起初,罗斯人打得并不顺利,担任先锋部队的德鲁茨克公国的大军,几乎全军覆没。由于库利科沃的地势不甚开阔,数十万大军拥挤在一起近身肉搏,打得血肉横飞,德米特里的旗帜被撕得粉碎。

image.png

  金帐汗国大军试图绕到罗斯军营的左翼进行包抄,罗斯军将计就计,只在营地左翼布置了一点点人马,让金帐汗国攻入自己的大后方。而就在金帐汗国为突袭罗斯营地成功而庆祝时,突然有无数罗斯士兵从密林里冲出来,让金帐汗大军措手不及,只得慌忙收兵,不想越来越多的罗斯士兵涌了出来,给金帐汗大军迎头痛击,金帐汗大军唯一能做的就是落荒而逃。

  罗斯诸公国为了这场战争付出了惨烈的代价,但他们最终取得了胜利,1380年的库里科沃战役(Куликовская битва)打破了蒙古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德米特里在战争中表现出来的镇定自若、英勇无畏给罗斯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人们满怀敬意地称德米特里为“顿斯科伊”(意为“顿河英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