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第五元帅:安德烈·马塞纳的婚姻与事业成就

2018-07-24 10:06:34 首页

  安德烈·马塞纳1758年5月6日生于尼斯,是家中三子。父亲朱利奥-凯撒·马塞纳是个生意人,祖上世代在尼斯附近的村子种地。在安德烈6岁那年父亲去世,母亲将孩子们托付给了亲戚便改了嫁。成为“孤儿”的安德烈被祖母抚养,之后去了叔叔的肥皂厂做工,13岁那年他爬上了商船做起了水手,还出过几次海。1775年8月18日,马塞纳加入了王家意大利步兵团。军营生活马塞纳如鱼得水,不到两年便被擢升为中士,26岁的他已经是军士长了。但由于出身微寒,马塞纳看到自己前途惨淡,1789年8月他结束了14年的军队生活退伍回家。同年8月10日,马塞纳迎娶了驻地昂蒂布(Antibes)外科医生的独女——玛丽-罗莎莉为妻。

blob.png

  大革命的爆发让出身不再是障碍,1792年2月1日马塞纳被推选为中校营长。1793年8月22日因在阿尔卑斯滨海山区作战有功被提升为旅级将军。12月马塞纳前往土伦支援围城,围城的主指挥正是拿破仑·波拿巴(当时为少校)。12月18日土伦光复,马塞纳被擢升为师级将军。1794年马塞纳指挥意大利军团右翼,9月因健康问题回乡休养。第二年马塞纳回到军中参加了阿尔科拉战斗并亲自带领冲锋。里沃利战斗能够胜利多亏了马塞纳的及时赶到。4月23日他奉上司之命前往巴黎交送最近的战况。在巴黎这段日子,他被提名为督政官候选,但得票数在9人中排行第6。6月底,马塞纳离开巴黎前往昂蒂布与妻儿小聚几日后返回部队向拿破仑述职。当年的战斗以坎波福米奥和约结束,马塞纳回到昂蒂布与一家团聚。

blob.png

  1798年12月29日,奥地利加入第二次反法联盟,次年3月1日正式对法宣战。督政府早在12月10日就任命马塞纳为新组建的瑞士军团司令,这是他第一次独立指挥军团。4月5日督政府合并了茹尔当与贝纳多特的军团组成多瑙军团,交付马塞纳指挥,于是马塞纳便负担起了整个法国东部边境的责任。5月26日马塞纳将左翼撤过了利马勒河。6月4日卡尔大公进攻苏黎世贝格山,霍策受伤,马塞纳的参谋长凯林阵亡。次日法军放弃苏黎世贝格撤向苏黎世西南的另一座山头。

  8月中,俄军苏沃洛夫的增援赶到,他计划9月26日从苏黎世湖两端向法军发起进攻。马塞纳从间谍口中得知了计划,他决定先发制人。经过两天的惨烈战斗,奥地利人放弃了林特河一线的阵地,苏黎世之战对法国人来说可谓是大捷。11月22日,拿破仑派马塞纳指挥意大利军团,他用了3个月时间整顿了军团因贫病造成的混乱。1799年2月10日,马塞纳将司令部设在了热那亚。4月-6月间热那亚完全陷入围困,马塞纳死守城池拖住了联军兵力,为拿破仑的马伦戈大捷做了重要贡献。

  1801年2月9日吕内维尔和约签订,一年之后亚眠和约签订,马塞纳终于可以赋闲一阵了。1802年8月波拿巴当选终身执政,马塞纳是为数不多的投了反对票的人之一。1803年5月16日,英国再次对法宣战,法军大部分前往布伦,驻扎在海峡沿岸,入侵英格兰的计划重,但是无论是沿岸大营还是本土卫戍都没有马塞纳的份儿。1804年5月18日,法兰西第一帝国成立,波拿巴执政摇身变成了拿破仑皇帝,次日他恢复了元帅头衔,这一次马塞纳没有被遗忘:他出现在了第一批受封名单上,名列第五。

blob.png

  8月9日,奥地利加入第三次反法同盟,两周后马塞纳收到了指挥意大利军团的委任。9月6日他抵达米兰与茹尔当交接了军队。不久之后拿破仑将马塞纳的意大利军团改编为第八军听命于约瑟夫·波拿巴。12月15日马塞纳请辞将指挥权交给雷尼耶后回到了那不勒斯。1806年艾劳战后的第三周,马塞纳被叫到奥斯特罗德接替病倒的拉纳元帅指挥第五军。弗里德兰战斗中,马塞纳只是处于次要地位。1807年7月9日提尔西特和约签订,结束了战争。1808年3月马塞纳受封里沃利公爵。同年9月马塞纳在枫丹白露拿破仑组织的射击聚会上因枪走火伤了左眼,视力永久性损伤。这一事故的罪魁很可能是拿破仑,但贝尔蒂埃忠诚的接下了罪责。

blob.png

  1809年战端再起, 3月17日马塞纳在斯特拉斯堡接管了第四军的指挥。7月6日法军逐回奥地利警戒屏障,马塞纳位于左侧防御区,瓦格拉姆战斗便在这般背景下展开。战斗中马塞纳虽然前一天堕马受伤,但仍乘坐马车在前线指挥战斗。10月14日法奥签订合约,同天马塞纳受封埃斯林亲王。战争结束,51岁的元帅需要休息。

  1810年4月17日马塞纳重返战场,他被派去指挥葡萄牙军团。5月10日他接管了指挥,率部拿下了罗德里戈要塞,但后来的布萨科之战就没那么幸运了,无论马塞纳怎么努力都改变不了布萨科之战法军被狠狠教训的事实。布萨科之后,奈伊被勒令回国,马尔蒙前来接管了第六军。1811年5月3日,马塞纳进攻丰特斯德罗尼奥村,但战斗以法军损失惨重收尾。不久之后他收到了拿破仑命他返回巴黎的信。到了巴黎,拿破仑以“埃斯林亲王,你不再是马塞纳”招呼了他。

  1813年4月14日马塞纳被派往土伦任第8军区司令。波旁还朝,大部分元帅仍忠于职守。1813年3月1日拿破仑在茹安港登陆,马塞纳难掩对重投科西嘉人麾下的厌恶,以健康问题为由将指挥交给了布吕内。滑铁卢拿破仑战败,波旁再度还朝,老元帅被迫出席军事法庭审理旧同僚米歇尔·奈伊——这是老元帅最后一次出席公众活动。2年后,1817年4月4日马塞纳在巴黎辞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